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网上接待室
何凌超局长介绍杭州市民政局2023年“工作计划清单”
发布日期: 2023- 06- 09 10: 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主持人】市民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市民政局网上接待室。今天,参与我们网上接待室活动的是市民政局何凌超局长。

【何凌超】主持人好!市民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何局长,您好!2022年杭州民政交上了一张民生共富“高分答卷”。2023年我市民政工作将重点开展哪些工作,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何凌超】好的。今年,杭州市民政局将从兜底保障、便民惠民、养老共惠、基层治理、慈善促富、移风易俗六个方面,聚焦民政领域重点工作。例如,在弱有众扶方面,我们将加快推进“弱有众扶”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进一步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发挥兜底保障在“提低”过程中的关键作用。同时,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形成全流程预警监测帮扶救助闭环体系,预警处置率达100%。

【主持人】养老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那么我们今年在养老共惠方面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何凌超】在养老共惠方面,我们将聚焦困难和失能老年群体,提供基础性、普惠性和兜底性的服务,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机制。坚持原居康养,做优居家养老设施空间布局,打造“整合型”“网络型”“可达型”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率先全省探索制定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地方标准,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和家庭病床“两床融合”。

【主持人】在养老服务方面,我们会有新的探索吗?

【何凌超】在养老服务方面,市民政局还将出台杭州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清单,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今年还将重点推进“安居守护”应用场景,将为老年人增加更多感知设备,守护老年人居家安全。初步计划在市本级重点推进5000户,主要为困难及高龄的独居老年人群优先提供24小时的安全守护。

【主持人】近年来,慈善在“共同富裕”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现,今年我们在慈善服务方面主要做了哪些考虑?

【何凌超】在慈善促富方面,我们将积极争取设立“杭州慈善奖”,组织召开第一届杭州慈善大会暨“慈善一日捐”活动,落地不动产慈善信托项目,同时,制定慈善促富专项行动计划,每年设立不少于1000万元资金池,用于支持共富建设。争创第二期省移民共富示范项目,完成50个美丽移民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