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002489524/2023-0066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3〕90号 公开日期: 2023-11-21
发布单位: 杭州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48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1-21 浏览次数: 来源: 杭州市民政局

宋年卉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社区治理能力的建议》(第487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我局主办,市数据资源局、市住保房管局会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事关社会治理新格局的构建,事关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事关居民群众切身利益。您通过深入详实的调研,对加强我市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了深刻的见解,为我们着力破解制约我市社区治理发展的难题提供了很好的参考,我们将积极吸收借鉴您的宝贵意见,努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夯实社区治理“底座”。去年以来,我市全面开展现代社区建设,根据“六大改革”“十大行动”“四张清单”等任务分解,不断加强社区基层基础,优化社区资源配置。2022年,我市对5000户以上超大规模社区进行全面摸底,全市共100个超大规模社区、82个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稳妥完成首批29个5000户以上大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明确对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等情况复杂的社区,按照每个网格覆盖200至300户的要求进行优化调整(一般社区每个网格原则上覆盖300至500户)。全市累计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4230名,每万名城镇常住人口配备专职社工数量达到21.6人,指导区、县(市)建立乡镇(街道)编制周转使用制度,在周转池中安排部分编制单列管理,专项用于下沉大型村社的人员力量,全市33个有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的乡镇(街道)共核定周转编制74名。2023年,下发《关于开展新进专职社区工作者“认百家门”大走访活动的通知》,全市专职社工累计走访居民76.38万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36714个。同时,不断加强社区基层服务阵地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城乡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动社区服务综合体成为资源链接地、服务集约地、基层共治地、宜乐宜业地,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建成社区服务综合体303个。开展挂职专职社工专项清退工作,对超期、违规挂职的专职社工进行清退,今年以来,共清退超期挂职专职社工84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社区服务资源配置,持续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进一步聚焦社区工作者权、责、利相匹配的问题,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选任聘用、培训教育、管理考核、激励保障体系,进一步调动社区工作者工作积极性,保障队伍稳定。同时,深入推进“五社联动”机制,通过创新社区与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协同联动机制,激活多方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进一步为专职社区工作者助力赋能。

二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体系。近年来,我市将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贯穿社区治理始终,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以“党建+”思维深化强基固本工程,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治理的有效路径,大力推进“党建双强”工程,建立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道党小组”架构,以党建“绣花针”穿起社区治理“千条线”。全市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已基本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物业小区基本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三方联动运行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三方协同,累计创建512个体现我市优秀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具备和谐美好生活环境的“美好家园”品质住宅小区。积极探索居民共建共享机制,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理念,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和创新城乡社区协商共治机制的实施意见》,以制度化手段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协商工作。鼓励各地从居民需求出发,搭建“红茶议事会”“小队议事会”“好邻居议事协商中心”等多元化议事协商平台,不断拓宽社区居民有序参与社区事务和管理的渠道。富阳区春江街道春江村、建德市寿昌镇桂花村开展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创建工作,上城区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拱墅区小河街道小河社区、西湖区文新街道德加社区开展省级城市社区议事协商创新试点创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社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深化网格党建,加强网格资源配置,推动落实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志愿服务等多元化、精准化服务,着力提升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入推进区域党建共建,完善党建带群建、区域性群建、群团共建等机制,实现基层党组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深化“三方协同”机制,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和辖区治理力量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三是进一步深化社区智慧治理。我们坚持以数字赋能提升社区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综合运用城市大脑和街道社区小脑微脑建设成果,整合党的建设、移动办事、数字城管、智慧警务、雪亮工程等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实时监控、综合监测。通过“网上办”“就近办”“上门办”“码上办”等多样化形式延伸社区服务半径,变“居民跑腿”为“数据跑路”,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安户籍、流动人口数据入库清洗,区县人口数据治理入库,治理成果赋能全市各个重大应用场景;完成44个业务数据表治理拉通,人口库关键字段达到113个;开发基层需求数字产品,完成浙政钉端发布;实现数据治理入库规则配置、质量监控,实现人口数据全周期分析呈现。同时,深入实施“社区智治”计划,上线“社区智治在线”平台,打造多元智慧场景,提升社区工作效率。建设34个“社区智治”试点,聚焦社区治理痛点堵点克难攻坚,形成一批特色明显、精准有效的基层治理数字化解决方案。如钱塘区探索开发“社工一件事”数智平台;建德市探索上线社区“一证通”,进一步创新赋能基层治理。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让服务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社区更美好”的建设目标,不断推进“社区智治”建设,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开发更多“社工爱用、居民受用”的应用场景,逐步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推送型转变。同时,积极创新智慧治理实践,加快互联网与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的深度融合,强化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畅通社区居民利益表达渠道,引导社区居民密切日常交往、参与公共事务、开展协商活动、组织邻里互助,探索网络化社区治理和服务新模式。

真诚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民政局

2023年10月13日

 (联系人:吴强,联系电话:0571-8958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