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清廉民政
杭州市民政局十佳“廉洁好家庭”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 2022- 09- 20 15: 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一、卢柏芳家庭

卢柏芳家庭始终坚信廉洁、勤奋、心齐是家庭的幸福快乐之源,贪欲、懒惰是导致家庭毁灭的毒药。结婚14年来,夫妻两人在日常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家庭大事,两人总是平等对待、互相沟通,共同磋商决定,努力做到求大同、存小异。对双方的家人体贴、孝顺。作为一名民政工作者,卢柏芳总是耐心、细心、用心地帮助服务对象及家属解决困难,对送礼表达谢意,她一律婉言谢绝。“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做事要以单位利益为重,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才能睡好安稳觉。”这是卢柏芳经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体恤老人带孩子的辛苦,从两个孩子三岁起,夫妻两人始终坚持一边工作一边自己带孩子,身体力行履行好为人父母之责。重视亲子陪伴,时刻关注孩子的感受,带领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锻炼她们思考问题和独立自主的能力。


二、余利明家庭

余利明同志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规定,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注重涵养清廉文化,具有较强的法治意识和廉洁意识,家庭成员无违法违纪行为。家庭成员中有两名共产党员,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积极宣传党的领导、党的组织、党的自身建设、党的监督等方面的法规,强化底线思维、自律意识,通过实际行动维护好良好的家庭形象。家庭成员通过观看廉政电教片、撰写体会文章和参加廉政知识竞赛等方式,把廉政文化时时刻刻牢记在心中。与其他家庭成员和亲朋好友相处过程中,时刻坚守廉洁底线,坚决做到不以权谋私。

三、汪笑家庭

汪笑同志步入工作岗位14年来,作为一名民政干部,她始终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作为工作的第一守则,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勇于奉献,用自己的专业和能力,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工作中,坚持廉洁奉公的原则,严于律己,做到防微杜渐,自警自励,不利用职权谋私利、办私事,不接受有碍公务的礼物、礼金和宴请,规范非公务交往。丈夫是一名银行工作人员,工作勤勤恳恳,连年被评为5A员工。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在经济问题、教育孩子、孝敬父母等家庭生活中,始终坚持平等、民主、和谐的商量方式,把困难分担,把欢乐共享,既是生活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在家里时常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支持。汪晓同志一家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不慕奢华,不比阔,不讲排场,在家庭营造了一种清廉、纯正、和谐的良好家风。

四、张健家庭

张健自2004年进入杭州市民政系统工作以来,先后任杭州市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会计、财务基建科科长、综合科科长;在杭州殡仪馆等单位担任后勤保障科科长、财务基建科科长等职务。在工作中,他牢记清白做人,廉洁做事的原则。作为单位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自觉杜绝廉政风险,做到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财务基建工作多涉及资金审批使用,始终做到按制度用钱,按政策办事。生活中,张健的妻子是杭报集团的一名共产党员,两人也经常性展开廉政理论学习,更加统一了夫妻双方廉洁做事,廉洁做人的思想。他会通过讲述古代名人廉洁故事,熟记廉洁语录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对下一代进行廉洁教育。


五、陈翔家庭

陈翔同志系杭州民政事业发展中心中级社工师,爱人夏洁洁同志系杭州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中级社工师,儿子系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学生。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夫妻二人于2003年入党,党龄近二十年,在思想上爱党爱国,在行为上遵纪守法、文明规范,工作上求主动、挑重担,责任心强,共同进步,曾分别获得过局先锋党员、优秀党员、杭州市东西部扶贫协作个人嘉奖和优秀挂职干部等荣誉。夫妻二人倡导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家风,把家庭建设成抵制腐败的“牢固防线”。对孩子教育也从小做起,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德育教育,家庭生活中认真培养孩子勤俭节约、尊师敬长、遵守公德、爱护公物、要有爱心、不和别人比吃比穿,养成良好的品格素养和健康的生活理念。

六、金茂贤家庭

金茂贤同志秉承有好家风才有好孩子,根正才能苗壮的教育理念,让家成为最好的学校。平日里注重引导女儿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同时鼓励支持她参与公益活动。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下,女儿金灵成长道路屡获佳绩,分别取得中国舞、钢琴十级优秀,朗诵七级等级证书,获得杭州市火炬金奖和浙江省成绩突出少先队员等荣誉。2018 年 3 月,在父母的积极历下,金灵踊跃报名浙江省博物馆举办“浙博国宝小护手”选拔赛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为浙博讲解志愿者。她还把“国宝们”带进了自己的小学,在馆、校双方的共同支持下,浙江省博物馆第一所 正式授牌的“国宝小护手”培养基地诞生,全市首支由少先队队员、团员老师组成的国宝小护手宣传队成立。她还成为浙江电视台少儿频道“中国蓝小记者”。2020 年 4 月,她主持了由全国少工委主办的《开学第一课》,在演播室与李兰娟院士进行面对面交流。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如果全社会都重视好家风的建设与传承,孩子都因为好家风而成长得更健康更幸福,就能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七、耿玲家庭

耿玲在局办公室挂职锻炼,她待人真诚、谦逊有礼,这来源于她父母的言传身教。在接到挂职锻炼的任务时,她也有过顾虑怕无法胜任,为了更好的适应工作,即便每天通勤时间长达3小时,她也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候加班深夜,她直接睡在了办公室。她说组织给予了宝贵的机会,就更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耿玲优良作风更体现在她家庭生活中。她的丈夫曾是一名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语文教师,秉承“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师德师风,孜孜不倦传道授业解惑,所以他们家非常重视家风建设。因为生活和工作变动,丈夫现在在城管执法队工作,但是他不忘以身立德,廉洁自律,秉公执法。有好几次在执法现场,面对管理对象小恩小惠以及行贿,他都厉声严词拒绝。有的管理对象还会给儿子和女儿塞点小礼物,两个孩子也会学着丈夫的模样断然拒绝。最好的家风教育莫不是言传身教。在耿玲夫妇的身上,折射着清正为民、谦逊有节的光辉。

八、章秀萍家庭

章秀萍同志思想素质过硬,综合能力较强,承担农村社区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担任局机关妇委会成员,得到大家一致肯定。工作勤勉踏实,为人谦逊低调,注重自身学习提升,严格遵守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以实际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在城乡社区治理领域落地见效,较好地完成了田园社区建设、社会工作站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其个人被评为2018年度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度局系统优秀公务员。其家庭成员均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纪守法,夫妻和睦,亲子关系融洽,邻里团结和睦,能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艰苦奋斗,勤俭持家,清清白白做人,坦坦荡荡做事,营造廉洁家风。

九、章剑青家庭

章剑青同志她生长在一个党员家庭,从小就接受着“两袖清风做人,脚踏实地做事”的家风洗礼。在她的印象中,她的奶奶是简单、质朴的,作为一名桃李满天下的人民教师,总是身着一袭素衣,从不与人攀比、追求时髦。全家一直秉持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养成了她实干为要、行胜于言的工作作风和清廉简朴的生活作风。自担任杭州市推拿医院书记、院长一职以来,始终坚持“以院为家”,一心扑在医院大小事务上。工作中,她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关心一线。2022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杭城,章剑青同志选择和一线人员共同度过,风雪虽寒,人心却暖......她的爱人是一名退役军人,虽已褪去了军装,但军人严以律己、吃苦耐劳的品格保留至今。作为一名丈夫,他全力支持妻子工作。在家里,夫妻互敬互爱,传承廉洁家风。同时,他们也注重子女教育,妻子飞扬友爱同学,获得学校老师和同学许多褒奖。

十、鲍忍望家庭

鲍恩望同志为人正直,他从小深受红色教育影响,高中毕业那年,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12年的当兵生涯,进一步锤炼了他忠诚正气、严守纪律、廉洁自律、坚强刚毅的品质以及顽强的意志,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交办的急难险重任务,多次被授予军功奖章。而今,在民政局从事信访接待工作。面对民意呼声,他用心倾听来访人诉求,做好一个上通下达,搭建沟通民意的桥梁。他的妻子是一名医生。他和妻子相濡以沫,疫情暴发时,妻子奔赴抗疫前线,她说是丈夫的支持让她有勇气不畏危险和困难。鲍忍望却感言正是因为妻子的任务,才更加让他深刻理解了国与家的真正含义,有国才有家。他希望和妻子一起用实际行动,发扬和传承军人优良作风,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廉洁自律、勇担责任,能通过家庭教育积极地传承下去,为下一代做出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