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公开方式:
文号: 公开日期:
发布单位: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2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马彦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关注失智群体的建议》(第422号)收悉。您的提案针对性强,对于加强认知症老人照护能力建设,提升养老服务发展水平,具有重要参考意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我局主办,市卫健委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截至2021年底,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过190万,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杭州市不断加快构建形成以失能失智老年人为重点的全方位养老照护体系,开展失智症关爱和干预服务。

(一)完善制度,加强失智老人的服务保障

一是积极探索养老服务保基本从“补供方”向“补需方”转变,为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服务保障。出台《杭州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杭州市家庭养老照护床位试点工作方案》《杭州市失能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护理补贴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为经济困难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政府购买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最高每月可享受1820元电子津贴;在失能老年人家庭中开展家庭养老床位建设试点,将养老机构的照护床位“搬进”老年人家中;在社会办养老机构(含公建民营)或居家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全托服务的,最多可给予600元/月的护理补贴。

二是优化医疗保障服务。我市基本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将包括阿尔兹海默病、帕金森病在内的16种疾病纳入慢性病门诊管理,且医保待遇上有特殊倾斜政策;鼓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失能、失智等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建立家庭病床,为其提供必要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

(二)精准服务,提升失智照护专业能力

一是推进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护专区建设。2022年,省、市政府均将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建设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坚持“单元式布局、居家型布置、功能化配套”理念,着重打造温馨、舒适的家庭式住养氛围,构建个性化、友好型的生活环境和怀旧场景,并依托数字赋能进行智慧化管理。今年全市计划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120张,经验收合格后原则上按每张床位1.5万元标准给予补助。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认知症病区建设。全市医养结合机构77家、康复医院15家、护理院23家、疗养院8家。医疗机构的老年康复护理床位数共计14000余张,在市第七人民医院等部分医院设有老年失智症病区。

三是加强社区居家老年人认知症关爱。聚焦老年人身边、家边、周边,构建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累计建成230余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乡镇(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长期需要照顾护理认知症老年人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务,减轻家庭照料负担。在部分有条件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认知症评估、康复,为老年人提供轻中度的认知症早期干预和重度认知症照护等多种服务,有效解决认知症老人居家养老的难题。

四是探索建立老年人心理健康评估筛查体系。以贫困、空巢、失能、失智和高龄独居等老年群体为重点对象,在全市25个社区开展杭州市老年人心理关爱试点工作,如西湖区建立认知症研究中心,围绕预防、医疗、康复、康养,研究、探索认知障碍的基础与临床发展的规律和应对策略,提升对老年人的服务能力;拱墅区启动社区老人益智增能试点项目,为50岁以上老年人开展失智早期筛查、智力筛查评估、认知训练和宣教培训,受益老年人将达到1.8万。

(三)多方协同,营造老年人认知症友好环境

一是开展社区教育。邀请邵逸夫医院、市七医院、省立同德医院等专家开展认知功能评估及健康知识讲座,讲解各种心理问题和对策,同时对老年痴呆风险、焦虑抑郁情绪和睡眠障碍等居民进行评估和预约随访。通过社区宣传教育,提高社区居民对老年认知障碍的正确认识。

二是编制宣传手册。向基层发放“失智老人早期干预规范”“失智老人社区服务手册”“老年人心理健康”“阿尔兹海默病的防治”等宣传资料,制作“老年痴呆、焦虑症、抑郁症等”专题视频,普及认知障碍知识。

三是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认知症老人服务。以公益创投的形式,开展“认知症社区干预及照护服务”“养老机构认知症照护能力提升”“养老护理员与家庭照护者能力提升”等项目,对认知症老人及其家庭开展康复训练和日间照护,对养老机构认知症专区的管理、照护人员进行培训,科学化、精准化培训养老护理员及家庭照护者3000余人,规范养老护理操作技能,提升整体照护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结合您的意见建议,下一步,我局将聚焦老年人认知症照护,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的整体水平,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全面推进老年人能力筛查评估。根据浙江省民政厅出台的《全省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实施方案》,年底前按照全省统一标准,开展能力筛查。建立统一的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形成老年人综合数据库,实现评估结果互认共享。会同卫健继续深入推进老年人失智症筛查干预,进一步健全老年人失智症管理模式。

(二)全面推进认知障碍照护体系建设。一是大力强化发展社区干预照护,为认知症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康复训练、照护服务、医疗资源链接以及家属照料功能,使社区成为认知症照护体系中的重要依托。二是鼓励和扶持公办养老机构开辟认知症照护专区。在有条件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养老机构引入认知症评估、康复,或引入专业机构运营并开辟认知症照护专区,打造家庭式照护氛围,为老年人提供轻中度的认知症早期干预和重度认知症照护等多种服务。三是实现养老机构结构性调整和充分发展,引导重点建设护理型(含认知障碍照护型)养老机构(床位),计划到2025年,每万老年人拥有养老机构认知障碍床位为20张。四是开展康养联合体建设,建立转诊、转介、转护、转养通道,对于认知功能和情绪状态仍然较差的老年人,通过定向转诊去心理科、老年科、精神科和神经科等专科机构做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三)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失智失能老人照护专业人才的培养。深化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培养一批专业精、素质高的护理领军人才。鼓励和支持专业社会力量开展老年人认知症照护服务项目,为失智老年人提供认知症筛查、知识科普讲座、日托照顾服务等项目。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杭州市民政局 

2022年8月17日

(联系人:常利洁,联系电话:89586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