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网上接待室
杭州市“幸福颐养”标杆区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 2022- 07- 18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主持人】市民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来到市民政局网上接待室。今天,参与我们网上接待室活动的是市民政局副局长吴金富。

【吴金富】主持人好!市民朋友、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2003年,杭州市第一家社区老年食堂在翠苑一区落成,至今已经19年。从最初每天一顿午饭到如今一日三餐,从原来“有地方吃”到如今有营养地吃、自定义地吃,杭州的老年食堂越办越好。吴局长,这些年杭州在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上做了哪些探索?

【吴金富】民以食为天。为更好地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问题,确保吃得安全、吃得满意,目前杭州主要有社区老年食堂、社区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企业送餐上门三种模式。根据近年来的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互联网+助餐”等多种助餐模式。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老年食堂(助餐点)1670家,覆盖村社2791个,覆盖率达到88%。

【主持人】开设老年食堂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老年食堂由所属乡镇街道负责组织实施,并向所在区、县(市)民政部门会同本级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开设条件首先需要有场地,要满足油烟排放、环境许可等条件,且周边老年人有用餐的需求,同时,应符合《杭州社区老年食堂食品安全和管理服务规范(试行)》,即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健康证、收费价格以及对老年人的优惠、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承诺书、举报电话等公示上墙,在许可及人员管理、场所设施设备、过程控制等方面严格参照市场监管部门相关规定执行。

【主持人】省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开创民生优享的社会发展新局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善普惠性养老、育儿服务和政策体系。在养老服务方面,杭州将如何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

【吴金富】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围绕杭州高水平建成幸福颐养标杆区这一总体目标,更加聚焦养老服务的普惠均衡与优质共享,推动落实“机构跟着老人走”设施规划布局,重点落实1万名常住老年人配建不少于300张床位及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规划要求,依托数智赋能和社会协同参与,加快打造形成综合、整合、融合的“大社区”养老新格局,到2025年,新增康养联合体100个,每万名老年人拥有认知障碍照护20张,每个区、县(市)至少建有2家示范型智慧养老院,真正实现养老服务人人享有、人人可及。

【主持人】今年,养老服务再次入选民生实事项目,目前项目进展如何?

【吴金富】2022年,新增康养联合体16家,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1120张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杭州市民政局坚持“早启动、早建成、早受益”,以老年人康养为核心,按照“有设施、有器材、有队伍、有标准、有数据”的“五有”标准打造康养联合体,目前16家已全部完成建设运营;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建设,按照“单元式布局、居家型布置、功能化配套”理念,着重打造温馨、舒适的家庭式住养氛围,构建个性化、友好型的生活环境和怀旧场景,满足认知症老人专业治疗与照护服务需求,截至6月底,已完成817张专区床位建设。

【主持人】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家门口养老”,杭州在打造“身边-家边-周边”居家康养服务圈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吴金富】近年来,我们坚持需求导向,不断深化服务供给,构建形成从身边到家边到周边的15分钟居家康养服务圈。

突出身边养老,将养老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家中。率先全国创设电子津贴“重阳分”,低保、低边等特殊困难家庭重度、中度失能老年人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820元、1330元电子津贴,高龄老人给予每人每月40-100元电子津贴,可用于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机构床位费、护理费等,全市累计发放重阳分6.07亿元,惠及38.6万老年人。率先全省试点推行家庭养老床位,提供24小时机构式照护服务,与就近医疗机构建立绿色通道,累计建床近千张,真正实现机构床位“搬进家”、在家医养“不打烊”。

突出家边养老,打造社区养老服务阵地。全市累计建成村社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600余家,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养老服务,与镇街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现错位发展、互为补充。推行“中央厨房+中心食堂+助餐点”等多元助餐模式,1670余家老年食堂(助餐点)覆盖88%以上村社,助餐服务规范省级标准以余杭区为蓝本编制,真正让“暖心饭”吃得安全放心。开展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推进认知症宣传、预防、筛查、干预,有效解决认知症老人居家养老难题。

突出周边养老,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每个乡镇、街道均建有至少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涵盖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和心理疏导服务、康复辅助器具租赁服务等六大功能,可就近就便为老年人提供家门口养老服务。

【主持人】杭州养老服务在数字赋能方面有哪些探索?

【吴金富】我们依托国家人工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养老试点,不断完善搭建全民共享智慧养老服务体系。

上线“养老服务电子地图”实现养老机构VR动态导览,电子“养老管家”一键即可匹配政策待遇;市民卡APP养老服务商城可提供助洁、助餐、助浴等53项服务,累计在线提供养老服务704万单。

推动建成17家智慧养老院,注重智慧服务、智慧照护、智慧交流、智慧管理、智慧安防“五位一体”有机联动的养老生活空间,实现治理“精度”与服务“温度”的双提升,进一步满足长者个性化需求。

227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注重打造智慧助餐、健康支持、无感监测三大养老服务数字化场景,包含智慧送餐、远程问诊、指标管理等八大基础功能,让长者们享受到更优质、更智慧的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