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为民先锋
【为民先锋榜】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专项行动为平安亚运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 2022- 05- 06 10: 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为做好杭州亚运会前后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不差一环,市民政局机关第七党支部通过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排查救助专项行动,确保应助尽助、应救尽救、防控到位。

强化统筹。贯彻落实“属地管理”原则,统筹全市推进专项行动,联合公安、城管、民政、卫健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形成联动机制,对辖区内的重点场所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

全面排摸。加强街面巡查,加大救助力度。登记街面流浪乞讨、露宿人员基本信息,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同时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发放口罩等措施并询问近14天行程轨迹,组织进行抗原和核酸检测。支部党员全面融入排查巡查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统筹协调和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

分类救助。根据人员旅居情况和核酸检测结果,分类落实救助措施。抗原和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且14天内无外地或市内“三区”旅居史的流浪乞讨人员,劝导、引导、护送至救助管理机构求助。对劝导后不愿进站求助的,为其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告知其就近的疫苗接种地点。结果异常的,立即报属地疾控部门处置。

突出长效。各地完善“巡查发现-身份核查-分类处置-违法打击-救助劝返-防范回流”闭环管理制度。动态更新流浪乞讨人员信息库,做到发现一个、记录一个、劝导一个、救助一个。

截至4月20日,全市各地出动巡查人员8700余人次、排摸83人次,其中送医救治3人次,送站救助10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