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民政系统召开民生共富结对共建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 03- 10 17: 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3月10日,杭州市民政系统召开民生共富结对共建推进会。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关于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共建共享优质公共服务的工作要求,聚焦淳安县、建德市和桐庐县西部三县(市)“一老一小一困”,部署推进我市民生共富结对共建工作,全力打造新时代民生共富样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局党组副书记杨富强宣读了共建方案,三个共建团队签署了共建协议,联系局领导分别为三个团队授队旗,共建团队牵头单位西湖区民政局、萧山区民政局和拱墅区民政局,以及杭州市慈善总会分别作了表态发言。杭州市民政局还和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签订了共同推进“杭州争当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行动计划。

会议指出,民生共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共同富裕重大决策部署的核心要义,是省市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决条件,是民政部门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责任。推进城区和县(市)结对共建是民政领域打造共富示范标志性成果的一项重要抓手,这项工作的实施将为全市均衡发展、西部三县(市)共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会议强调,各共建团队要坚持“一盘棋”发展,既要在补短板上有所作为,更要在促共富上对症施要策。要突出“一老一小一困”,精准分析各个群体的服务预期,全面对接区域现有资源服务现状,找准不平衡不充分的制约因素,有针对性形成三年系统治理方案和行动计划。要坚持项目化运作思路,每年排出目标计划,统筹做好“社区发展基金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站+公益创投”的民生服务介入机制,通过服务项目带动,加快服务互补覆盖。要抓住杭州列入全省唯一慈善信托专项改革试点契机和省厅推动社会帮扶救助向第三次分配转变契机,大力发展扶弱济困慈善信托,充分发挥慈善的靶向助力作用。

会议强调,推进民生共富要坚持“跳出固有框架”思路,充分调动整合系统内资源,开放协作引入系统外资源,加快形成党建引领、民政主导、社会协同、金融支持、乡镇重抓的共建模式,以民生共富的务实举措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坚持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联盟作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联盟资源向薄弱区域倾斜延伸。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探索结对共建成效的评价内容、标准和形式,选树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营造共富共建浓厚氛围。(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