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引领
全力当好“三大员” 民政纾困正当时
发布日期: 2022- 11- 16 14: 0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杭州市民政局以“热心奉献,弘扬正气”为宗旨,扎实推进“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根据新时代文明实践结对共建指导意见,研究对策,将破难项目作为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发力点,精准发挥机关所长、党员所能,主动出实招、见实效,汇聚力量、集中优势,帮助大慈岩镇政府破解“打造省级文明乡镇,助力文化共富”难题事项,输送专业资源,搭建宣传平台,助力“两个先行”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发挥政策优势,当好惠民宣讲员

服务人员认真研读国务院、省、市惠民政策,深入了解结对地实际情况,梳理出适用的政策,针对性开展宣传。并对调研中当地所提出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查阅咨询、答疑释惑。

建德市大慈岩镇提出,希望能提供当地困境儿童服务,以利于提升幸福感指数,助力构建和谐乡村。联合党支部书记对接民政有关业务部门,学习了解慈善助困相关政策后,向大慈岩镇重点宣贯,分类梳理对接项目,并跟进落实,为大慈岩镇服务困难群众打好基础。

发挥业务优势,当好问题协调员

服务人员对摸排问题主动协调推进,以实实在在的解决方案纾解困境。

新叶村村委会提出年迈长者养生知识缺乏,保健意识薄弱,长期被慢性病困扰,寻医问诊较为不便等困难。联合党支部迅速针对所提出的问题发挥民政业务优势,研究解决方案,并多次上门服务走访,加快了解决进度。10月下旬联合推拿医院医护人员、老年护理志愿者服务队在新叶村活动室开展保健知识讲座、义诊,并针对性传授日常保健技巧,饮食护理等,解答了慢性病的服药咨询,引起40余名老年村民的一致好评。而对于非本部门职能的难题,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当好问题协调员。

发挥团队优势,当好长效服务员

针对对接单位提出的问题,根据民政自身优势,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常态长效做好文明共建工作,发挥民政集体力量。市民政通过组织座谈,明确了相关支部、直属单位提供保障服务的要求,充分依托各种载体,成立困境儿童、为老服务等特长志愿者服务队,主动为结对乡镇的发展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在下一步工作中,杭州民政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下,继续着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纵深开展,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内涵,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为建设高质量“新时代·邻里睦”不断升温加码,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