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萧山社工故事|疫情虽险,“疫”路有你(十七)
发布日期: 2022- 01- 29 15: 08 浏览次数: 来源: 萧山区民政局

洪淼、田冬芳,城厢街道育才东苑社区专职社区工作者,洪淼是2018年进入社区的,主要负责老龄、残疾、青少年、慈善救助等方面工作;而田冬芳是去年6月刚刚进入社区的新社工,主要负责公共卫生、财务等方面工作。 

“婚期可以推迟,但疫情防控分分秒秒都不能迟!”洪淼说。去年年末,本该是洪淼穿上婚纱,踏入婚礼殿堂的日子,然而,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她毅然决定暂时取消婚礼,返回工作岗位,和同事们一起投入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肩负起了一名社工守护社区群众健康安全的责任与担当。“老板,要提醒顾客戴口罩”“老板娘,测温、亮码都不能少啊”“小顾,你们店里怎么没有用来扫健康码和行程码的二维码呀,我给你们贴起来”返岗后的洪淼,一直在负责排查沿街商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

随着居家隔离人员的增加,社区卡口防控要求的提高,社区人力资源出现了短缺。在准新娘洪淼的影响下,她的准新郎也加入到了社区志愿者的队伍中。“师傅,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行程卡。”动作开始变熟练,尽管疫情影响了婚期,但他表示,“非常时期,决不能因为我们的私事,耽误了她的工作,影响了社区的安全,待到春暖花开日,再择良辰吉日也不晚。”


“您好!是xxx吗?我是育才东苑社区工作人员田冬芳,想问您一下,自12月1日至今,有去过......?健康码什么颜色?乘坐的是什么交通工具?核酸检测做过吗?现在住在哪里?”虽然是抗击疫情的“新兵”,但这段疫情流调的“六连问”,田冬芳已经不知重复了多少次。然而流调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有次,一位符合居家隔离要求的人员为了继续外出工作,抗拒隔离,拒绝接听电话,我只能通过各种办法一遍又一遍地联系他,反复解释相关政策,希望他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还好最后的结果是好的。”田冬芳边说边松了一口气。“吃饭可以先等等,休息可以再缓缓,但抗疫工作事关全体社区群众的健康安全,一刻也不能松懈。”这是田冬芳一直挂在嘴边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