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萧萧讲地名|湘湖百桥之跨湖桥
发布日期: 2022- 01- 29 14: 49 浏览次数: 来源: 萧山区民政局

萧山地处萧绍平原,这一地区自古水网密布,而水脉上架起的座座桥梁,不仅给人们带来了交通的便利,更是成为了文化融合的纽带和一个地方的亮丽风景线。

在湘湖风景区的开发过程中,萧山人民从萧绍各地抢救、采运了一批已被拆毁的百年老桥或石材构件,坚持用传统造桥技术,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修建了以江南水乡风格为主体的桥梁108座。这些桥梁,承接着历史,更通向未来。

桥上有联一:八千年后古舟名世;三百顷前新水涵天。(高卓撰  王涛书)

跨湖桥,有“湖上第一桥”之称,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一桥卧波,横跨于湘湖葫芦形的狭腰处,为湖上第一桥。

嘉靖三十三年(1554),家住湘湖北岸的中书舍人孙学思,为方便与南岸姻亲吴家的往来,利用其影响力和财力,违反历代禁令,在湖中建了一座桥。桥两端筑以长堤,横跨湘湖,故名跨湖桥,是当时湘湖的标志性建筑,犹似一条飘逸的绸带绕在湘湖纤纤的美腰上,景色很美。

雍正六年(1728)重修跨湖桥,将石拱桥改为板桥,桥长四丈,桥门宽1丈2尺。嘉庆十二年(1807),又改建为石拱桥。光绪三十年(1904)九月,任葆真堂又一次重修跨湖桥。抗日战争期间,侵华日军炸毁了跨湖桥,抗战胜利后重建为石板桥。1961年,改建为钢筋混凝土公路桥。1984年又建了一座双曲拱、双肋单波公路桥,以满足当时交通运输的需要。

自2003 年以来,湘湖经过有序的保护和开发,湖面辽阔,景色秀丽。如今的跨湖桥,以双桥形式呈现在碧波荡漾的新湘湖上。

重建的单孔马蹄形石拱桥,俗称老跨湖桥。2006年12月,按照1934年拍摄的老照片复原重建。桥顶平面约9平方米,石板铺就,两坡置石阶,南24级,北18级。两边采用厚实的长条石作桥栏。桥面长2.80米、净宽2.40米,桥高4.74米,拱高4.10米,跨径6.73米。拱券纵联分节砌筑。

桥上有联二:一带游云,遥割东西岭;数舟归鷁,轻移上下湖。(楼柏青撰 祝遂之数)

新跨湖桥,为2007年新建的五孔石拱桥。桥名由王冬龄书写。这座桥造型大气壮美,夹在两山之间,犹似一片带状的游云,飘曳在湖上,倒映在水中。新跨湖桥长90.90米,宽7.00米,高5.30米。桥面石板铺成,稍呈弧形。两边实体石栏板,30对望柱,柱头上石狮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如今的跨湖桥跨湖桥不仅是萧山湘湖的地标,更是一个文化的坐标,伫立在跨湖桥之上,东望2500年越王城古迹,西眺8000年跨湖桥文化遗址,一瞬间,仿佛贯穿古今几千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