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共同富裕|萧山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践新模式
发布日期: 2022- 01- 29 14: 36 浏览次数: 来源: 萧山区民政局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

为积极推进农村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萧山区在浙江省民政厅出台的农村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组织架构,创新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践,构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国企集团化运营新模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养老机构转型升级,从而打造城乡统筹发展、联动发展、均衡发展的幸福颐养“萧山样板”,擦亮了共同富裕“浙里长寿”名片的萧山底色。该项目列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选的全国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之一。

萧山区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探索公办养老机构转制为国企的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新模式。依托区国资经营集团较丰富、成熟的健康养老产业资源及运营经验,成立杭州萧山颐乐养老集团有限公司,整合18家镇街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2700万元,按照国家养老院二级以上标准对6家镇街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开展改造提升。

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实施农村特困老人区域性集中供养,2021年8月13日,益农镇率先完成特困老人区域性集中供养任务。目前,除4家镇街已公建民营的机构外,均已完成集中供养工作。临浦、新街、瓜沥等3家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作为集中供养点配备工作人员54名,为全区196名(不含盈丰、戴村)特困老人提供照护服务。

全区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集团化运营后:

一是管理更规范了,从镇街直属直管转为区直接统筹产权、经营权和监管权的政企联动共管模式,由区颐乐养老集团实行集团化、品牌化、连锁化和标准化运营,统筹资源配置,实现“医、养、药、食”的闭环运作,提升农村养老管理、服务和运营能力。

二是服务更专业了,集中供养点改造床位均转为护理型床位,组建跨学科的多元化团队,对全公司开展专业培训,为养老服务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三是设施更完备了,增配康复护理室、无障碍电梯等适老化设施等,让老人活动、出行更便捷。

四是环境更温馨了,着力打造园区家文化打造,让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五是安全更有保障了,高标准严要求落实防疫、消防、食品等各项安全工作。

2022年目标:

计划2022年底前继续投入近1000万元,对标《养老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新国标,以国家养老院二级以上标准,全面完成剩余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改造提升或转型。率先引入认知障碍照护理念,全域公办养老机构配建(或预留规划)认知症照护专区。打破城乡分割,实施“区域一体·片区化发展”养老服务新格局。按空间片区,将临浦、瓜沥、新街3家定位为区域兜底性养老机构,重点解决农村特困老人区域集中供养,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老年人100%实行集中供养。其余15家五保供养服务中心转型成为普惠性养老机构,在优先保障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老人和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人入住的基础上,提供面向广大老年人及家庭价格可负担、服务可及的普惠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