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富阳区创新培训扶持方式促进移民增收致富
发布日期: 2021- 09- 18 14: 56 浏览次数: 来源: 富阳区民政局

近几年来,杭州市富阳区为践行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水库移民精准扶持和增收致富主线,以因地制宜和移民需求为切入口,通过在移民安置地及库区开展创业致富培训,提升移民创业就业能力,促进移民增收致富,走出了一条具有富阳特色的水库移民精准扶持之路。

杭州市富阳区位于浙江省北部,境内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150座。安置的移民有省外长江三峡水库、省内新安江水库、境内岩石岭水库等,共有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人口32721人。移民主要分布在自然资源丰富且经济相对滞后的中西部,涉及7个镇街58个行政村,约占总扶持人口的93.2%。2017年以前,富阳区的移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就近企业务工所得和少量的自产自销农产品的收入,没有充分挖掘当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提高移民家庭收入。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富阳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足2.5万元,低于全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8个百分点。另外,由于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大多数女性移民虽有就业的意愿,却因为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基本闲赋在家,同时部分移民虽有创业的想法,却苦于没有专业人士的引导和培训不敢轻易尝试,从而影响了移民家庭的整体收入。

为改变移民家庭收入较低的局面,进一步促进移民增收致富,拉近与当地农村居民的收入水平,近几年来,富阳区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区委区政府助推的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美丽人文的“新三美”建设为指导,大胆探索创新扶持方式,通过在移民安置地及库区大力开展针对性的创业致富培训,不断提升移民创业就业能力,有效促进了移民增收致富。主要做法:

(一)调查调研,把移民的真实需求收集起来。

要使移民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创业就业,既要了解移民村有什么样的资源和产业,更要了解移民想要什么样的培训内容。一方面组织专业团队,经常性深入基层,与移民、村干部促膝交谈,引导和鼓励移民、村干部要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拓宽创业就业渠道。经过专业团队的不懈努力,移民、村干部逐步转变了思想观念,想要培训和创业就业的激情充分调动了起来。另一方面精心设计调查问卷,以列清单的方式把调查问卷发放到移民户,让移民自己选择什么样的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确保了培训需求的真实性。

(二)科学谋划,把专业性强的培训机构吸纳进来。

从收集的资料看,移民培训的内容较为集中,但提出的要求却很高。为尽量满足移民的需求,富阳区及时调整培训方式,由原先单一聘请教授在移民村集中上课转变成由多家专业性强、师资力量厚实的培训机构组织培训。首先把调查情况根据培训内容、培训方式进行合理分类,如农家乐、民宿等发展乡村旅游经济的归为一类,职业技能和技术考证的归为一类,种养殖业归为一类等;其次按照培训地点、班次和人数进行公开询价,框定培训预算并列入当年移民扶持项目计划;再次委托第三方根据培训的不同类别,分标段进行公开招投标,确保专业性强、师资力量厚实的培训机构能够承接培训任务;最后,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并下达培训方案,并促使培训任务高质量完成。2017年以来富阳区平均每年投入的培训资金超过80万元,较2016年以前每年不足30万元,足足增加了近3倍。

(三)加强监管,把培训的质量提高上来。

主要有3种监管方式,一是培训期间要求乡镇(街道)对培训机构的组织能力进行初评、对培训老师的授课水平进行甄别、对培训学员的上课效果进行反馈;二是成立监管小组,每年不少于1/2的课程进行现场监管,通过发放测评表,对培训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将测评结果纳入考核内容;三是随机抽查培训学员进行电话回访,了解移民的真实想法和需求,为下一年培训提供参考依据。监管方式的改变,有效解决了以往只重视培训人员的身份和人数,不太关注培训质量的弊端,同时也把好了培训机构的监督关。

(四)调整授课方式,把培训效果提升上来。

以往培训主要以教室集中上课的方式开展,老师在主席台上课,学员在下面听,往往学员的参与度不高,甚至课上到一半,好多学员已离开不再听课。经过调整改变,如今授课的方式多样化,有走到田间地头上课的、有走出去参观学习的、有在移民家里一对一指导的、有移民现场实物操作的等等。极大的调动了移民的兴趣和参与度,培训的效果一下子提升了。

(五)建立台账,确保工作规范有据可查。

主要是建立了培训台账,内容包括:培训方案、培训教案、学员签到册、现场照片、教师资质证书、培训总结等,确保培训的真实性并符合有关规定及要求。另外,建立了招投标台账、财务台账等,确保各项培训工作规范,有据可查。

自富阳区创新移民培训扶持方式以来,平均每年组织各类培训65班次,较往年增加了1/3;培训内容集中在农家乐民宿、职业专技考证、种养殖业等3大类,解决了往年散而不精的问题;学员人数较往年虽有所下降,但主动要求培训的学员反而在不断增加,特别是职业专技考证类的学员,从往年不足100人次,到2020年增加至300人次,获得各类等级专技资格证书达到了150余人。经过几年的发展,富阳区移民安置地及库区形成了以农家乐民宿、种养殖为主的新农村产业和育婴家政员、专技师为主的新风尚职业。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富阳区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3.8万元,与全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基本持平,移民家庭的收入不断增加,移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具体表现:

(一)激发了移民的创业热情。

通过培训特别是走出去参观学习方面的培训,移民看到了先进地区的规模和效益、学到了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后,切实增强了移民自主创业的信心。如今,在洞桥镇、胥口镇的岩石岭水库库区,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一般越来越多,来自上海、江苏、杭州本地的游客络绎不绝,2020年厨艺大赛成功举办更彰显了移民对自身厨艺和农家乐民宿产业的信心;在新登镇的新安江水库安置地所生产的水果、农产品也越来越深受城里人的追捧,个别移民还创立了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这里的农产品将走进千家万户。

(二)拓宽了移民的就业渠道。

通过技能和专技培训,特别是育婴考证类培训,极大的调动了移民安置地和库区妇女的再就业。由于有专业资格证书,许多农村妇女在城里当起了家政员、月嫂;在医院做了护工;在养老机构做了养老护理员等。缪根香是一位典型的农村库区妇女,只有初中文化水平的她经过专业的培训和自身努力取得了育婴家政资格证书,由于工作认真细致,礼仪礼节周全,深得雇主满意,现在月收入达到了1万元。像缪根香一样考出育婴家政资格证书的农村移民,富阳区每年都超过了120名。岩石岭库区之一的洞桥镇、新安江移民安置地之一的鹿山街道,已成为小有名气的家政员、月嫂输出地。

(三)带动了当地的产业发展。

通过培训专业的人才多了,间接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比如洞桥镇已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乡村旅游的聚集地,青少年拓展营地、民宿文化村、露营基地、网红打卡点等各式各样的乡村旅游正如火如荼地发展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