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24/2021-0034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7-01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杭州市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9- 10 15: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市司法局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是始终坚持高位推动。研究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思路,出台《2021年全市民政系统法治政府(法治民政)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上半年,局党组开展专题学法,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或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工作5次,局领导全部通过年度法律知识考试。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制度要求,向市委、市政府、省民政厅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统筹协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依法履职情况。

二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无证明化”改革,梳理确定我局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3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加强对四个负面清单事项的监督管理。推进“互联网+监管”,印发《2021年度杭州市民政系统“双随机”抽查计划》,截至6月底,共完成30家单位的双随机检查,其中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检查15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全部纳入公平竞争审查范围,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开展涉及不利于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地方性法规清理和“烦企扰民”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专项行动,清理违背便民利企文件精神的内容。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梳理查找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不一致、不衔接、不配套的问题,累计清理地方性法规4件、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126件(含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拟提请修订规章1件,拟修订规范性文件1件。

三是持续健全决策机制。《关于加快康养体系建设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列入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并公布我局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确定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3项,推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严格遵循《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规定,认真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完成3起行政处罚、1个局重大行政决策和2个规范性文件的法制审核,审查合同24份。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做到应备尽备。继续推行外聘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思伟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参与处理我局涉法事务,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制定《杭州市民政局公职律师工作制度(试行)》,配备公职律师2名,发挥公职律师在提高民政领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中的作用。

四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针对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易发、多发态势,加强释法说理,积极与申请人沟通,减少复议和诉讼发案量。充分发挥法律调解作用,督促指导规范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参与旁听行政案件庭审,提升应诉能力。

五是广泛开展法治宣传。落实市普法办《2021年杭州市重点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出台我局2021年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市民政系统宣传民法典,推动形成文明新风尚,杭州殡仪馆开展的民法典宣传活动在《中国社会报》报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广泛凝聚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社会共识。举办民政大讲堂,邀请市中院法官来我局作法治讲座,解读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参加全市行政执法队伍“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荣获三项三等奖和最佳组合奖。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和综合行政执法法律常识竞赛活动,提升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存在的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一是管控闭环有待进一步形成。法制审核主要集中在事后审核,事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方式方法不多,尚未形成对行政行为的全流程管控闭环,部分行政行为有实体瑕疵和程序瑕疵的风险。二是后评估工作有待进一步夯实。注重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前期程序,规范性文件制定后、重大行政决策实施后的后评估工作存在短板,评估的效果需要提升。三是普法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形式较为传统,载体不够新颖、不够丰富,普法难以入脑入心,普法工作离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半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聚焦聚力法治政府建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和成效,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一是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提升工作成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对照2021年度全市法治政府(依法行政)考评细则和考评指标,查漏补缺、持续发力,力争法治政府建设有新突破。加强法制审核,做实做细前期工作,降低诉讼和复议案件发案率。认真做好应议应诉工作,确保不纠错不败诉。开展后评估工作,完成两年一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提高民政领域法治建设水平。

二是大力培育特色亮点,打响法治品牌。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对公益创投项目、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公益组织捐赠的物资等进行全面监管,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强民政法治阵地建设,在社会事务、基层政权、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等重点领域筹建一批具有民政特色的法治教育阵地,打造“法治民政”品牌。

三是持续开展普法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落实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涵养法治思维,提升法治能力。总结“七五”普法工作经验,研究谋划“八五”普法规划思路,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谋篇开局。深入实施普法责任清单制,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创新开展普法宣传,着重宣传《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和《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及配套政策,开展“宪法在心中”主题宣传活动,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杭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