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杭州社会组织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动员引导全市社会组织做好应对第6号台风“烟花”准备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7- 23 15: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各区、县(市)民政局,钱塘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社发局,全市各社会组织:

今年第 6号台风“烟花”将影响我省,省防指决定于22日16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Ⅳ级。7月22日下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防台视频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委袁家军书记批示精神,就全市做好6号台风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23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就贯彻落实省、市防台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引导发动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台救灾工作。为做好防汛抗台的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近期,河南突降暴雨,给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和生产生活造成重大损失,引起中央领导高度关注并做出重要指示,省、市专门召开会议部署防台工作。各地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防汛救灾工作的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广泛引导动员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工作。全市社会组织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闻令而动,切实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切实发挥好社会组织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的作用,为夺取防台救灾工作胜利发挥社会组织独特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二、加强分类指导,发挥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的积极作用。各地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要强化指导社会组织根据自身业务范围和专长,依法有序参与防台救灾各项工作。各类社会组织要主动加强与业务主管(指导)单位(部门)及党建工作机构的协同配合。应急救援领域社会组织要主动对接各地应急管理局,深入一线开展防灾宣传、普及应急知识,积极参与重点目标巡护、风险隐患排查和群众转移、人员搜救、物资运送、道路疏通、志愿服务等各项防台救灾工作。公益慈善领域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精神,在依法有序开展救灾募捐和捐赠基础上,加大对受灾地区和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社区社会组织、社工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和心理咨询领域社会组织要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做好灾情预警、群众安置、困难帮扶、社区服务、心理疏导、宣传动员等工作,力所能及的帮助降低灾害损失,恢复正常生活秩序。学术性、专业性和科技类社会组织要发挥自身凝聚专家学者和专业人才的优势,加强防台救灾和遇险自救等科普宣传,增强群众防灾减灾的防范意识和安全意识。网络新媒体和宣传领域社会组织要配合党委、政府做好舆情引导和信息发布工作,加强防台救灾期间的正面宣传和解疑释惑,共同维护受灾地区社会秩序稳定。各级行业协会商会要积极支持受灾地区的各类生产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秩序。同时,动员其它类型社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发挥各自特长优势,参与防台救灾工作。

三、强化管理服务,积极营造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的良好环境。各地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要加强法治宣传,引导社会组织依法参与防台救灾工作,并做好自身安全的防护工作。注重发掘社会组织在防台救灾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做好经验总结、宣传推广和信息报送工作,营造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防台救灾的良好氛围。对于防台救灾期间不遵守有关法律法规,甚至顶风违法违规的社会组织,要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大执法监督和处理处罚力度,维护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的良好秩序和外部环境。

各级各类社会组织要及时向同级社会组织管理部门汇报参与防台救灾工作情况及有关事迹。市本级社会组织防台救灾工作信息报送邮箱:960820332@qq.com,联系人项佳封,85152861。

各地社会组织管理部门要及时汇总统计,上报当地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工作的情况及典型案例。各地社管部门从防汛抗台应急响应启动起,每天17时在钉钉“杭州社管科长”工作群反馈《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工作情况统计表》,联系人许婷婷,85152906。

附:各地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工作情况统计表

附件:各地社会组织参与防台救灾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杭州市民政局

2021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