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引领
清风寄哀思 绿色荫后人
发布日期: 2021- 04- 07 09: 0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疫去春来花再开,至善有爱人间情……”伴随着司仪深沉的独白和悠扬舒缓的乐曲声,5户家庭代表依次走上舞台,将先人的骨灰盒拜访在供桌上,擦拭干净,点亮电子香烛,奉上鲜花,行三鞠躬礼……4月4日上午,一场名为“清风寄哀思 绿色荫后人”——走进“民政的节日”系列活动暨骨灰集体祭奠活动在杭州殡仪馆举行。祭奠仪式中设置的点亮香烛、供奉茶水、系黄丝带、祭拜先人等环节沿袭了部分中华传统祭奠习俗,而擦拭骨灰盒、敬献鲜花等环节,则融入了现代文明祭奠的新形式,整个祭奠过程在司仪的引导下有序进行,场面温馨而感人。4月4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气,也是一年中群众祭奠亲人的高峰期,杭州殡仪馆内目前存放着2000余位逝者的骨灰,这几日的日接待量可达五六百户。为积极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殡葬改革,倡导绿色生态殡葬理念的号召,该馆紧紧抓住清明这一时间契机,精心策划了这场以“清风寄哀思 绿色荫后人”为主题的骨灰集体祭奠活动。参与祭奠仪式的家庭代表均已报名参加了骨灰撒江活动,他们不仅从观念上认同接受绿色殡葬理念,同时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支持生态安葬形式,为杭州市殡葬事业朝着健康、绿色、文明方向发展贡献一己之力。这次集体祭奠活动的举办,不仅弘扬了尊重生命、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等思想观念,也表达了对殡葬改革“先驱者们”的敬意与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