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杭州社会组织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体育局 杭州亚组委宣传部 关于开展全市万社联动迎亚运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3- 09 10: 4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各区、县(市)民政局、文广旅体局,杭州钱塘新区、西湖风景名胜区社发局,市本级社会组织:

为营造全市社会组织服务亚运、宣传亚运、参与亚运的浓厚氛围,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办一届群众参与度高、人文精神足的体育盛会”和《杭州市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的要求,现就开展全市社会组织“万社联动迎亚运”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秉承杭州亚运“绿色、智能、节俭、文明”办会理念,围绕“万社联动聚力,同心共迎亚运”宗旨,发挥社会组织类型多、覆盖广、联动佳的优势,不忘初心、锐意创新,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亚运四进”工作,营造全市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和服务亚运、主动宣传亚运的浓围,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

二、活动内容

1.红盟聚力,服务亚运。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以市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牵头,市、区(县、市)、镇街联动,积极引导全市范围内与赛事服务、群众体育、应急救援、生态环保、社区服务、文化传播、志愿服务等社会组织,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亚运红色联盟”,向全市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服务亚运、参与亚运、宣传亚运中走在前、作表率、做贡献。请各地推荐参加红色联盟的社会组织(各区5家以上、各县(市)2家以上),并于3月19日前报送推荐表(见附件1)。

2.搭建平台,广泛参与。6月中旬,由市政府组织开展“万社联动迎亚运”暨社会组织公益嘉年华活动。活动将设“党建引领逐梦前行”“公益同行助力亚运”“公益慈善赋能社会组织发展”“群众体育精彩展演”等功能模块,为社会组织提供宣传展示平台。同时,通过发挥社会组织资源链接优势,广泛动员、协调多方社会力量主动参与到健康城市打造、城市国际化推进、绿水青山守护、文化名城传播、城市文明共建等亚运城市行动中来,充分展示社会组织风采。

3.突出专业,各施所长。各地和各社会组织要以专业特长和服务为基础,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寻求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宣传亚运的契合点和突破口,获取服务亚运的最大效能。全市群众体育、餐饮旅店、法律服务、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等专业类社会组织,要以亚运为契机,发挥专业优势,加强行业引导、规范管理,指导帮助会员提高站位,迅速行动起来,创新服务形式,以一流的服务质量、过硬的服务能力参与到亚运会服务保障工作中,为行业发展增效赋能。

4.聚焦社区,协同推进。推动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和社区“三社联动”,广泛开展“亚运进社区”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会支持等多种渠道,支持引导社会组织聚焦社区主阵地,围绕亚运知识、亚运理念、文明礼仪等主题,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传播亚运文化,培育居民东道主意识。精心组织各类亚运主题全民健身活动,让居民“零距离”接触、了解各类亚运比赛项目,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打造社区亚运空间,积极推动社区体育健身设施的提升改造工作,鼓励将亚运元素融入到社区公共空间,营造浓厚的亚运氛围。

5.紧贴基层,服务群众。城乡社区社会组织长期奋战在基层第一线,最接近居民群众,最接地气,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全市城乡社区社会组织要以贯彻民政部《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和《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进和规范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为契机,以自治类、平安类、服务类、文体类城乡社区社会组织为主体,与“亚运进社区”相融合,深入实施“邻里守望”系列社区志愿服务、“共建共治共享”系列社区协商、“共创平安”系列社区治理、“文化铸魂”系列精神文明创建等群众喜闻乐见活动,深入宣传亚运、服务亚运,让亚运走进千家万户、人人知晓。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精心组织。“万社联动迎亚运”活动是《亚运城市行动计划纲要》中“亚运四进”工作的重要举措。各地、各社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把“万社联动迎亚运”活动作为衡量社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指标,制定、细化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2.突出重点,注重创新。要突出亚运服务这一重点,精心谋划,鼓励大众创新,广泛征集、遴选活动项目,积极培育精品活动。各地可通过公益创投、服务购买等形式对社会组织开展的活动予以经费支持,做到有方案、有组织、有亮点、有成效。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地要加强活动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和宣传社会组织开展的典型案例和鲜活经验,把社会组织迎亚运、助力亚运、奉献亚运的丰硕成果宣传好、展示好,推动盆景转风景,以社会组织担当作为的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4.科学谋划,抓好落实。各地、各社会组织围绕“万社联动迎亚运”主题开展的项目活动于3月26日前报送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见附件2);各地、各社会组织项目活动实施成效于每季度最后一周报送活动资料(项目活动开展情况及图片、视频、媒体报道等)和下季度活动计划,确保每月有活动、每季有计划、年度有成效;10月中旬,在全市选树一批助力“亚运四进”成效显著的社会组织和社区。

附件1 社会组织红色联盟成员推荐表.docx

附件2 社会组织迎亚运项目汇总表.docx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体育局

杭州亚组委宣传部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