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新思路 破解新难题 共谋社会组织发展良策 ——富阳区民政局召开2021年全区社会组织发展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1- 03- 04 14: 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大社会组织培育力度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区社会组织专业化建设,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作用,2月26日,富阳区民政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区社会组织发展座谈会。

会议由区民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成国主持,区民政局社会事务科、社会救助科、区养老指导中心、区民政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当天下午,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谢黎明一行,走访参观了蒋家桥社区和悦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明天青少年社会工作事务所。随后,在区公益联盟会议室召开全区社会组织发展座谈会,滴水公益、狼群应急救援、同心公益、新联会、程妈妈公益、章小军基金会和富春街道蒋家桥、东洲街道公望、鹿山街道山水等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就目前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困难、希望政府部门提供哪些支持帮助和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参与社会治理建议两个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普遍认为,社会组织存在资金不足、专职人员缺乏、专业化发展程度不够等问题。区慈善基地负责人邓飞围绕慈善基地建设,提出了通过发动乡贤、成立基金会等方式解决社会组织发展资金问题的建议。

谢黎明首先介绍了年初召开全区社会组织座谈会的背景意义,传达了区委吴玉凤书记春节慰问社会组织时的讲话要求,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区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方面所做的积极贡献,指出了当前社会组织发展存在的问题:整体基础薄弱,有影响力的组织数量较少;多数组织缺乏专业产品和独有品牌;“各自为战”、缺乏协同合作现象普遍存在。

谢黎明表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慰问社会组织,了解发展情况,并多次要求民政等相关部门加大社会组织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推进我区社会组织快速健康发展。

谢黎明指出,针对社会对社会组织认识度、认可度不高的现状,社会组织如何发挥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扩大组织自身影响力、提升美誉度是当前重要课题。要找准需求,拓展服务领域。社会组织要找准当前富阳发展中的问题痛点,特别是围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和服务亚运等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发挥自身作用。要坚持专业,打造特色产品。社会组织的主要产品是服务,要坚持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的发展之路。要以人为本,打造专职队伍。坚持人才是根本的发展理念,把培养社会工作专职人才作为核心工作来抓,不断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实现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珍惜美誉,加强相互协作。社会组织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树立良好形象。要强化协作,充分发挥不同组织的优势特长,汇聚各自的资源力量,形成联动合力,为高水平社会治理贡献积极力量。

谢黎明强调,区民政局相关科室要加强走访调研,切实摸清我区社会组织发展家底和存在的困难问题,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研究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持续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培育,加快推进我区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供强大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