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余强在杭州市检查清明祭扫安全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03- 29 09: 3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3月25日,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强一行赴杭州市检查清明祭扫安全工作。

在杭州钱江陵园,余强仔细询问当前清明祭扫工作的准备情况,详细了解预约人数、应急预案、值守制度等工作,反复叮嘱要高度重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统筹做好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群众祭扫工作,确保清明祭扫安全。余强对钱江陵园的绿化、便民服务及新推出的群众扫码免费领取鲜花的举措表示肯定。他强调,要做好车辆停放、人员引导、健康检查等工作,尊重群众习俗,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千方百计满足群众在清明时节寄托哀思、缅怀先人的需求;现场祭扫要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举措,严格落实祭扫场所疫情防控措施,鼓励群众科学合理选择网络祭扫、代为祭扫、预约祭扫等方式,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在桐庐乡镇级仙人洞公墓和村级定塘坞生态公墓,余强详细了解两个公益性墓地的规划、使用情况和清明祭扫期间的服务保障措施。余强强调,今年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安全工作形势严峻,要高度重视,提前安排专人进行安全巡逻、森林消防、秩序维护、保洁清理等工作,为群众上山祭祀,提供安全、整洁的环境;要制定应急预案,遇事反应迅速,保证不发生问题。公益性墓地要规范建设,坚持节地生态,倡导移风易俗,弘扬先进的殡葬理念和殡葬文化,推进殡葬改革,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余强一行还调研了杭州市推进智慧陵园、殡仪服务等殡葬数字化改革工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负责人、杭州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朱庭安、社会事务处、西湖区、桐庐县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