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规划信息
索引号: 002489524/2021-00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公开日期: 2021-03-22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高质量完成
发布日期: 2021-03-22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十三五”期间,全市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民政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切实发挥了民政工作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民生、回应群众关切扶危济困、促进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的基础性作用,民政事业整体发展水平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充分展现了打造“重要窗口”头雁战队的风采,为擦亮“全国幸福标杆城市”金名片做出了积极贡献。

1.兜底保障的精准救助网进一步织密。推进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改革,精准识别低保、低边对象16.2万人,精准救助资金24.5亿元,精准服务4万余人次。率先在全国出台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在全省首创“引入社会组织开展家境调查”,多元化救助服务8300余人次。在全国率先将困难发生在本市的户籍人口、流动人口和外籍人员纳入临时救助范围,实施困难群众33项援助政策,专项救助实施力度全省第一。改革低保标准调整机制,主城区低保标准从2015年每人每月744元,增长至2020年每人每月1102元。实现低收入农户与低保边缘户经济状况认定标准“两线合一”,低保标准实现城乡一体化并位居全国前列。

2.多元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全面完成全国全省养老领域“四改任务”,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329家,养老机构床位7.48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55.8%,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社会养老床位73.9张,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在全国同类城市率先出台《城市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等地方标准文件,建成村社老年食堂1400余家、照料中心2800家,其中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208家,覆盖率达92%以上,基本形成城乡15—20分钟养老服务圈。推动出台《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每年为近13万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以“助急”为核心的智慧养老服务,市本级和2个区级单位被确定为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3.和谐共治的基层治理创新进一步加大。率先在全国建立“三型社区”建设标准,打造国际化社区示范点58个、田园社区示范点421个、撤村建居社区示范点31个。构建城乡社区治理“1+9”政策体系,以“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和“社会协和”专项工作为抓手,社会组织数量从2015年的6308家增加到12127家,增长92.25%。推动成立区级社会组织发展基金会,打造50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及100个社区特色社会工作室示范点。出台深化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政策,建立“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推动社区优秀党组织书记入编。落实“四张清单”,着力为社区减负赋能。

4.融合网络的现代慈善事业进一步发展。加快公益慈善数字化转型赋能,推进“杭州城市大脑公益慈善系统”建设,建立了全国首个公益数据大脑——“云上公益大脑”。出台《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现慈善基地区(县、市)全覆盖,4家慈善基地被授予“浙江省慈善基地”牌匾,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慈善参与氛围更加浓厚,全市慈善累计接收捐款20864.28万元、捐物价值2371.48万元,捐款数量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备案的慈善信托达78单,资产总规模达10.25亿元,位居全国各城市之首。

5.契合需求的社会公共服务进一步增效。“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领跑,138个民政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94.2%事项跑零次,9个民生事项“一证通办”全覆盖。稳妥有序开展行政区划调整,完成临安撤市设区,杭州市城区面积达8000平方公里,成为长三角陆域面积最大城市。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工作,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476条。全面完成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节地生态安葬率达73%,殡仪服务市场治理模式被评为全国改革试点优秀案例。做好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安排资金21.7亿元,实施移民项目5700余个,发放直接补助资金7.8亿元。

6.为民爱民的民政文化进一步引领。出台《关于加快全市民政文化建设的意见》,确立“忠诚看齐、为民爱民、担当奉献、务实创新”的新时代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形成了“民政节日”品牌。打造形成“为民先锋”党建文化品牌,创建“最强支部”“书香机关”为载体的红色文化,为民政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保障。挖掘烈士纪念馆等党性教育资源,建立“杭州民政党校”,打造成民政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积极筹建民政文化展示馆,在全国率先发布民政CIS识别系统,提升民政的公众认知、强化服务型民政建设。

经过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共同努力,《杭州市民政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高水平完成,这为“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时期全市民政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序号

主 要指 标(单位)

2015年

2020年目标值

2020年实际值

年均增速(%)

1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社会养老床位数(张)

40.4

50

73.9

12.8

其中: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比例(%)

52.1

70

72.9

8

2

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个)

--

200

208

--

3

养老服务补贴人数(人)

90696

115556

132673

9.2

4

城乡低保标准一体化(%)

80

100

100

5

5

城乡低保标准占当地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比率(%)

--

30

30

--

6

新建社区工作服务用房达标率(%)

100

100

100

--

7

专职社区工作者社会工作职称持证率(%)

38.1

50

55.8

7.9

8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比例(‰)

0.7

1

1.4

13.7

9

生态葬法行政村覆盖率(%)

99

99

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