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杭州社会组织网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联合检查督查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 03- 02 17: 1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各区、县(市)民政局、发展改革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工作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1〕13号)精神,按照省民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印发<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规范检查督查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浙民民〔2021〕23 号)要求,决定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联合检查督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督查主要内容

(一)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的违规行为

1.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行业协会商会强制或变相强制市场主体入会并收取会费,阻碍会员退会。

2.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业影响力,强制市场主体参加会议、培训、考试、展览、出国考察等各类收费活动或接受第三方机构有偿服务,强制市场主体付费订购有关产品、刊物,或为行业协会商会赞助、捐赠。

3.不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收取会费、赞助费、会议费、培训费、考试费、评比表彰费等。

(二)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收费的违规行为

1.行业协会商会利用法定职责增设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将已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改变收费名称或按经营服务性项目再收费。

2.行业协会商会继续实施或变相实施已经取消的行政许可,未与行政机关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与业务主管单位所负责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

3.行政机关委托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相关工作,将行业协会商会服务事项作为行政行为前置条件,赋予行业协会商会推荐权、建议权、监督权等,未按要求实行清单化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未合理安排支出保障相关工作正常开展。

4.行业协会商会不向社会公开接受行政机关委托或授权的事项,以及不公开相关办事流程、审查标准、办理时限、行政机关拨付经费情况等,并向市场主体违规收取费用的行为。

(三)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的违规行为

行业协会商会组织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未办理报批程序,不符合自身章程,超出活动地域和业务范围,未充分做到奖项设置合理、评选范围和规模适当、评选条件和程序严格、评选过程透明,以各种方式向参评单位和个人收取费用或者变相收费。

(四)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收费的违规行为

1.行业协会商会以根据市场需要和行业需求为由,变相开展职业资格认定(不包括职业能力水平评价)。

2.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要求承担相关职业资格认定工作的,收取除考试费、鉴定费外的其他任何费用。

(五)多头重复收费的违规行为

1.行业协会商会未按要求明确会员享有的基本服务项目,或变换服务项目另行向会员收取费用的行为。

2.行业协会商会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

3.行业协会商会以分支(代表)机构的名义多头收取会费,向其所属分支(代表)机构、办事机构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用的行为。

4.采取“收费返成”等方式吸收会员、收取会费的行为。

二、检查督查时间

为迎接省级检查组的检查督查,市级检查督查工作应于3月8日前结束,具体时间由各检查督查组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三、检查督查分组

1.第一组

负责单位: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由分管领导带队。组员有市发改委高春敏,市场监管局谢飞、周德源,市民政局葛卫平、刘秋芳等5人。

督查检查对象:市本级,淳安县、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所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

2.第二组

负责单位:市发改委牵头负责,由分管领导带队。组员有市发改委石峰、周一东,市市场监管局胡曙东、林华俊,市民政局王先明等5人。

督查检查对象:市本级,桐庐县、滨江区、萧山区、钱塘新区、临安区所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

3.第三组

负责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由分管领导带队。组员有市场监管局胡洪强、叶耀庆 、季慎强,市发改委孟青青,市民政局曾欣华等5人。

督查检查对象:市本级,建德市、富阳市、上城区、余杭区、风景名胜区所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

四、检查方式方法

1.检查单位的确定。检查督查市级行业协会商会单位名单由一、二、三组分别从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名册中按不少于10%的比例抽取(见附件)。各区、县(市)抽查行业协会商会数量不少2家。

2.检查督查的形式。可采取听汇报、交流谈话、查看活动文件资料、浏览网站信息、核对收费财务凭证等综合方法。

五、工作要求

1、各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工作要求落实好检查督查工作,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2、各组负责与被检查督查的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和区、县(市)民政部门对接联系。

3、各组应于3月8日前形成检查督查书面材料,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王先明汇总。

4、检查督查工作须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


附件1:市本级行业协会商会检查督查名单.doc

       附件2:区县级行业协会商会检查督查名单.doc




杭州市民政局   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3月1日


(联系人:市民政局王先明;联系电话:13757129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