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民政之家
杭州市民政局评选出第一届“杭州民政工匠”
发布日期: 2021- 11- 04 10: 1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一张全国地图,一对专心聆听的耳朵,一双细心观察的眼睛……这就是浙江省杭州市救助管理站被誉为“救助站里的听风者”——左伟。没有高精尖的仪器,凭借十几年苦心钻研“寻亲甄别”这项民政基层业务工作,他熟记全国地图,自学各地方言,研究地域文化,练就了“察言观色”“耳听八方”的独特技能:根据受助对象的口音等相关线索判断出大致户籍区域,从只言片语或随身物品中找出“蛛丝马迹”。10月30日,左伟凭借精心钻研的这项匠心独具的工作法,被杭州市民政局认定为第一届 “杭州民政工匠”。

评选“杭州民政工匠”,是为了激励一线岗位职工创新创造,也是为了培厚工匠精神的土壤。杭州市民政局通过开展“杭州民政工匠”评选与表彰、建立劳模工匠工作室,组建“民政工匠宣讲团”,积极开展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名师带徒等活动,努力营造勤于拜师、乐于授徒、教学相长、人才辈出的深厚氛围,让民政工匠有荣誉感、成就感,让技艺高超、德艺双馨、展现杭州民政技能成为一线民政人的追求。

此次认定的首届“杭州民政工匠”涵盖养老护理、儿童护理、殡仪服务、流浪救助和社会工作等民政一线岗位,除了左伟外,还有深耕安宁疗护服务的老年社会工作者、服务殡葬工作的“化妆整容师”、钻研认知症照护的养老护理员等7位杭州民政系统一线职工,他们用专注、纯粹的心态对待工作、服务群众,用系统性、研究性思维解决时代快速发展带给基层工作的各种挑战和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