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为民先锋
南山陵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
发布日期: 2021- 11- 04 10: 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近日,《中国社会报》对南山陵园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管理的经验进行报道。南山陵园作为全市殡葬行业数字化改革“试验田”,聚焦群众关切,有力推进陵园服务管理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一是数据全景式归集:“数智大脑”使管理更科学。陵园采用无人机扫描加人工校对方式,集中规整核对4万余座墓穴档案信息、1000余条道路信息、287亩土地的地理地势信息,建成“高精度、全景式、可视化”三维墓区数据库。依托陵园数智指挥平台,保留数据接口,在清明、冬至等祭扫高峰时段为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提供数据支持,有效提升业务受理、人员调配、日常维护的工作效率。二是场景全方位再现:“精准导航”使祭扫更便捷。陵园打造“墓区导航系统”,在导航地图上,园区标志性建筑和功能区的三维模型如实呈现,群众虚实对照,路线精准导航至墓穴前,误差在0.5米内。导航系统上线以来,咨询找墓的群众直线下降,办事大厅排长龙找墓成为历史。三是流程全链条重塑:“线上互联”使业务办理更高效。工单查询、业务缴费、自助网上祭祀、预约代客祭扫等基础业务已嵌入微信公众号,群众实现掌上办理,基本服务“零次跑”;业务数据“全程流通”。业务窗口登记逝者姓名、安葬时间、家属车牌等数据,信息第一时间流转到各子系统,门岗车辆引导、窗口业务办理、墓穴提前撑伞、落葬服务、无烟劝导、廉洁监督各个环节有序衔接,服务全程抵达,办事群众一次登记,即可完成后续一系列事务办理;延伸服务“模拟适配”。园区在不同位置设立了自助服务机岗亭,实现线上线下业务服务联通的同时,可智能显示最近的卫生间、停车场、取水点、休息区、便民服务点标志。半年来,群众使用线下自助服务机自助办理业务、查询墓穴信息等共计2.1万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