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萧山区开展区级第二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育
发布日期: 2021- 11- 29 17: 08 浏览次数: 来源: 萧山区民政局

今年,萧山区民政局委托广州市南方社会工作服务评估与研究中心开展区级第二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育,历时4个月,日前第二期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果展示会完满收官。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发挥高层次社会工作人才在推动我区社会工作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该区在2019年启动了区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杭州市首个培育区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的地区。

2019年,萧山区邀请香港中文大学区洁莹教授,开展第一期区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育。

近年来,萧山区逐步探索建立起内生式培养与嵌入式培育相辅相成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已培育区级社会工作督导人才26人(第一期11人、第二期15人)。此外,萧山区还拥有省级社会工作督导助理1人、市级社会工作督导助理12人。

针对萧山区社会工作人才分布广、基数大的实际情况,该局立足职能,加强规划、培育、管理和服务,努力为建设适应新时代社会治理需要的高素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打基础、强保障:

1、抓顶层设计。系统推进社工师+督导人才+领军人才“三支队伍”建设和专业化、职业化、本土化“三化”建设,并率先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纳入萧山区F类人才分类目录。

2、抓指导培训。定期开展社会工作人才继续教育培训、社会工作案例评审、社会工作督导培养等活动,不断链接全国优秀师资,邀请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老师以及北上广等地区的知名社会组织负责人前来授课。

3、抓实践平台。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搭建基层社会工作综合性、实体化平台,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不断畅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用发挥渠道。

4、抓制度保障。从制度层面加强对社区工作人才队伍研究,发挥制度政策的支撑、推动和保障作用,今年出台“1+2”文件:《杭州市萧山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建设实施细则》《杭州市萧山区社会工作督导人才管理办法》《杭州市萧山区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办法》,初步构建起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比较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