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宇调研桐庐社工站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
发布日期: 2021- 11- 22 17: 1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11月19日下午,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新宇一行赴桐庐调研社工站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桐庐县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丁有理陪同调研。

王新宇一行实地参观桐君街道社工站后,听取了桐君街道社工站运行情况,了解社工站的场地、资金、制度、专职人员、服务开展等内容,对社工站运行情况表示认可。在城南街道梅林社区,王新宇详细了解社区阵地建设、网格化管理、政务服务、场馆利用、人员配备等情况。

座谈会上,桐庐县民政局汇报2022年基政、社管工作思路,要高标准提升社工站建设、合理规划管辖区域、推进基层群众自治、推进基层减负增效、扎实推进社会工作、开展“亚运进社区”活动;进一步加强乡镇(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持续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不间断优化社会组织年检办理流程、全面加大僵尸组织清理力度、持续做好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自加压力,找堵点破难点、不断强化党建引领,激活社会组织助推社会治理新的活力。丁有理强调,未来民政对社区工作要按照“四优化、四创新”思路开展,即社区规范化、社工专职化、办公数智化、服务精细化;体制创新、功能创新、服务创新、减负创新。桐君街道、城南街道分管领导,两代表一委员及其他社区代表交流发言,就各街道、社区社工站建设和基层治理方面的问题和建设提出意见建议。对于座谈会上提出的问题,市民政局领导一一进行了耐心的解释。

王新宇对桐庐县社工站建设及社区治理工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民政部门对社工站建设和社区治理要做到四个“主”:一是做好主导,当好导演;二是做好主角,有效整合社工站、儿童之家、慈善会、社会组织孵化阵地;三是对社工队伍要主抓,不断宣传、推广社会工作,形成机制;四是对社区治理要主动。(桐庐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