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引领
杭州市民政局“党建+社会组织”工作推动社会组织共建共享
发布日期: 2021- 10- 13 15: 2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将镜头对准目标,轻轻在屏幕上点一下需对焦人物,您看,背景自动变得虚化了,光线就能集中在人物上了。”“拍摄时之所以会在月亮周围出现光圈叠影,主要还是因为镜头的清晰度,与拍摄技巧无关。”近日,来自杭州心视界公益服务中心的党建联络员陈建松老师走进杭州市社会福利中心,为20余名休养员党员带来一堂智能手机摄影培训课。

随着数字化的普及,中心的休养员们也纷纷用上了智能手机,而且他们“不甘落后”,特别希望用手机也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在党员走访过程中得知了休养员的摄影技巧学习需求后,中心党建指导员第一时间对接结对的兜底型社会组织——具备专业摄影、视频制作技术的心视界公益服务中心,希望借助服务中心在摄影方面的专业所长满足休养员们成为“摄影师”的愿望,双方一拍即合,由党建联络员陈老师来给休养员们上第一堂课。

今年以来,依托市民政局兜底型社会组织党建结对机制,市福利中心党支部2名党员结对4家兜底型社会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通过前期上门走访、调研,及时听取社会组织在发展中面临的党建工作薄弱点等问题,认真研讨解决问题对策、方向,双方建立了“组织建设共促、动态信息共通、主题党日共融、平台资源共享、中心工作共推”的常态化共建机制,为构建完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发展新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

针对社会组织党的工作覆盖不全面和党的组织覆盖不全面问题,市民政局向全市165家市级兜底型社会组织中尚未建立党组织的149家社会组织指派了73名民政党员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以“点对点”的方式,找准社会组织党建提升和党员作用发挥的途径和方式,有效解决社会组织“两个覆盖”不到边不到底的问题。通过党建指导员的嵌入指导,帮助1家社会组织新成立了党支部,养老行业兜底型社会组织联合成立了全市养老行业党建红色联盟,6家社会组织正在筹划成立联合党支部……

党的领导是社会组织的命脉和魂魄,是社会组织发展的“红色引擎”。市民政局按照“全面开展、重点培育、典型引路、带动全面”的原则,进一步规范社会组织党建活动,实现社会组织业务和党建工作的“双强”发展,努力开创我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全覆盖、全统领、全规范”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