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69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发〔2020〕95号 公开日期: 2020-12-07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杭州市民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 01- 08 14: 0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杭州市委、市政府:

今年以来,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省民政厅和市司法局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暨“六大示范区”建设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各项工作,高标准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情况

(一)加强领导,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

2020年,局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杭州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为重点,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把加快法治杭州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为加强领导,我局及时调整完善局依法行政(“法治杭州”、行政调解)和普法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谋划我局依法行政和普法教育工作,并根据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印发《2020年全市民政系统法治政府(法治民政)建设和普法教育工作要点》,对年度的各项任务、责任部门等进行了明确与细化,全面推进局系统法治建设。

(二)依法行政,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1.加强法制审核,严格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2020年制定的6个规范性文件,全部通过法制机构的审查,并按照程序报送市司法局备案。严格行政合同规范化管理,全面落实本年度合同审核工作,截至11月底,共审查行政合同28份,涉及金额986.5余万元,未发生合同纠纷现象。加强信息公开法制审核工作,有效降低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纠错风险。2020年,发生1起行政诉讼案件,我局胜诉,1起行政复议,经调解,在复议期间申请人撤回申请,没有发生纠错和败诉案件。

2.全面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并公布了2020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确定《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实施意见》为我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在制定过程中严格落实公开征求意见、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该件已于10月9日发布,并于11月10日起施行。

3.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2名法律顾问参与我局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息公开、合同管理等审查工作,为我局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必要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有效地化解了法律风险。同时,我局在推进公职律师制度上取得重大突破,局机关公务员吴强和高璐杰2名同志取得了公职律师证,并参与到局行政执法工作中。

4.加强执法监督和调解。组织特邀监督员(人大代表和社区干部)开展执法监督2次,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未收到司法监督书;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充分发挥法律调解作用,今年共接收信访685件,全部调解成功,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

(三)强化监管,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杭州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定,及时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规范执法操作流程,确保行政执法行为公开、公平、公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杭州市民政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规定,对行政执法进行全过程记录,按标准制作执法案卷,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根据《杭州市民政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规定,切实履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政策法规处对列入重大执法决定范围的执法事项开展法制审核,出具审核意见。

2.加强行政处罚和“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法律法规,及时修订《杭州市民政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为基层行政执法部门执行行政处罚提供新的具体标准;加大行政处罚和双随机检查力度,全年办理处罚案件4件(一般程序办理),双随机检查188户次,事项覆盖率100%,掌上执法应用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跨部门监管率54.54%,各项指标在市直单位中排名靠前。

3.持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今年,我局共抽取区、县(市)民政局48卷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审,其中行政处罚案卷6卷,行政许可案卷42卷。经评查,案卷全部合格,并评选出行政许可优秀案卷8卷。

(四)加强普法宣传,提高普法教育效果

1.加强培训学习。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法律知识培训,邀请王勤保、刘铮等专家学者,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内容作行政执法专题讲座培训,讲解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2.开展普法宣传。制作《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杭州市婚姻登记全市通办》普法视频,参加“阿普杯”普法竞赛;指导杭州市救助管理站创建“杭州市普法培育点”,制作普法小故事,提升普法效果;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紧贴基层法治需求,结合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展宪法进社区、进乡村,结合养老工作开展宪法进福利机构活动,对服务对象进行宣传、提供法律服务,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开展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局机关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100%。

二、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建设存在的不足

1.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有待加强,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2.区县市民政局法治工作力量普遍较薄弱,工作人员往往一人多岗,业务广而不精,执法机构组建和人员还不到位,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够。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同志带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践行法治杭州重要理念,专题听取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次,研究行政规范性文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和其它涉法工作;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专题学法4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局领导班子带头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积极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

2.加强局机关法治能力建设。邀请朱晓明、胡祥甫等专家教授分别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做专题报告,提高机关干部的法治修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用法和行政执法培训,深入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行政法和民政法律法规;认真组织执法证培训和考试,新增9人取得行政执法证,持证率提高到94.82%,单位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得到有效提升。

3.加强法治机构履职及能力建设。目前,我局法规处在编人员共4人,占全体机关工作人员6.89%,达到目标考核5%以上的要求。杭州市民政综合行政执法队在编工作人员6人。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1年,我局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新要求,持续发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在总结“十三五”期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基础上,谋划好“十四五”期间的法治民政建设工作;强化依法行政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落实局党组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和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法律法规;加强法制审核,认真做好复议和应诉答复工作,做好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工作,降低发案率,确保不纠错不败诉;认真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工作,制定年度目录清单;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制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视频,加强第一居委会全市法制宣传基地、救助管理站全市普法宣传点的建设。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