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与民政部联合调研我市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9- 23 13: 0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9月1日至2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副局长王政敏、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一行来杭调研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工作。省政府副秘书长徐晓光,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副厅长方仁表、李洁,市政府副市长王宏、副秘书长王仁,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副局长吴金富陪同并座谈。

调研组先后赴下城区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上城区家庭养老床位展示中心、紫阳街道唯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滨江绿康阳光家园、西湖区北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以及杭州市“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拱墅区和睦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考察,详细了解杭州在家院互融、家庭养老床位、“互联网+养老”、认知症照护以及康养体系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并进行座谈交流。在听取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制度建设、服务供给、支撑环境、综合监管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后,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我市在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发展、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工作协调发展中遇到的困难挑战和瓶颈问题,征求了“十四五”时期发展社区养老服务建设的意见建议。

俞建良指出,互联网与养老相融合是今后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方向,杭州“互联网+养老”工作一直走在前列,要利用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先发优势继续做大做强。新形势下对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新要求,要深入分析其内涵、研究发展路径、完善政策标准,以前瞻性视角推动养老服务实现新发展。

王政敏对杭州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杭州要将先进的理念和创新探索融入养老服务发展各个方面,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做好全方位总结提炼,为全国及民政部提供更多参考。(福利处、养老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