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政会议暨“六大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强调:建设人民城市 打造幸福家园 奋力展现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风采”
发布日期: 2020- 08- 04 14: 2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7月31日下午,全市民政会议暨“六大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国和全省民政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围绕“三个聚焦”更好履行“两个基本一个基层”职责,牢固树立“大民政”的理念,率先打造全市域精准保障、和谐治理、温暖城市、幸福养老、移风易俗、智慧民政等六大示范区,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充分发挥民政作用,建设人民城市、打造幸福家园,奋力展现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头雁风采”。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忻主持,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讲话,许明、徐小林、王宏、滕勇出席。会上表彰了全市民政民生领域先进单位,举行了市委市政府支持社会组织发展授权仪式,市民政局、下城区、桐庐县、萧山区河上镇、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江干区“弯湾”托管中心负责人和全国民政系统劳模麻培均作交流发言。

会议在肯定我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要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大意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必须把新时代民政工作作为凝聚民心、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政治工作,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工程,作为推动城市文明进步、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增强对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能力,切实做到幼有优育、弱有众扶、残有善助、婚有和谐、老有颐养、逝有所安,把更多善意与温暖体现在民政工作的每个场景、每个流程、每个细节。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确保没有一个在局外的人;精准动态帮扶,确保没有一个掉了队的人;坚持扶危济困,确保没有一个被遗弃的人;照料慰藉并重,确保没有一个受冷落的人,努力让每个人在杭州都无基本生活之忧、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人民满意导向,与时俱进推出更多具有世界水准、中国特色、杭州特点的示范引领举措,高水平打造“人民城市·幸福家园”。完善大救助体系,分类精准救助,深化助残服务,大力发展公益慈善,着力打造暖心民政;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快构建城乡社区15分钟城市生活圈,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着力打造善治民政;实施“养老育幼”安心工程,完善基础服务设施,推动服务质量升级,发挥市场机制提高“一老一少”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幸福民政;建强“城市大脑·民政系统”,建好民政数字驾驶舱,强化重点场景应用,推动集成服务“码上办”,着力打造智慧民政;深化婚丧礼仪“移风易俗”,因地制宜“改”,严格规范“管”,潜移默化“融”,着力打造新风民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筑牢坚实基础,打造过硬队伍,营造浓厚氛围,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摘编自《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