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开放数据2891万条 市数据局加快推进数据开放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8- 14 10: 4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办事路上有哪些拥堵点,停车场有多少空闲泊车位,有哪些重点建设项目正在开工,有哪些医保定点的医院、药店,这些原本藏在政府机关抽屉里的数据,通过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都可以一一查询。社会企业、科研机构等都可在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https://data.hz.zjzwfw.gov.cn/)获取已开放的政务数据,经过二次开发应用后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

据悉,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承担覆盖全市、统一监管、分级维护、目录开放的检索、下载、可视服务功能,是政务数据资源向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的统一数据资源综合窗口。平台主要针对企业、公众用户使用,让社会公众能够获取政府大数据共享开放带来的红利,同时政府也能够通过此门户窗口获取社会资源信息。

近年来,市数据局以全面建设数据开放平台为目标,制定杭州政务数据开放目录,实施政务数据开放策略,推进政务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有序开放,实现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深化政府信息资源梳理和健全数据开放工作机制,深化杭州市政务数据向社会开放工作,形成开放数据的重点应用,推进政务数据产业链成长,以示范应用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据介绍,市数据局坚持以“需求导向、统一标准、安全可控”为理念开发建设数据开放平台,探索研究分级分类开放模式,推进多元主体合作交流,营造良好数据开放社会氛围,有序释放公共数据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

平台功能涵盖门户首页、数据开放、开发者中心、开放指数、地图服务、政策动态、互动交流、应用商店等多个功能模块。截至目前,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已发布579个开放目录,包含35个市级部门462个,12个区县117个,3689项数据项,开放数据总量达2891万条。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已开放数据文件2316个,支持CSV、XML、XLS、JSON、RDF 5种文件格式下载,累计被下载17831次;开放数据API接口461个,累计被调用17887次;已发布6项数据应用成果,平台累计被访问36.6万次。

此外,为创造积极的数据开放创新氛围,市数据局还组织开展了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杭州分赛区。7月3日,在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70余支参赛团队经过两轮同台竞技、激烈角逐,杭州分赛区共选出了“基于联邦建模的全域小微、科创企业智能授信研究与应用”、“基于末端数据融合的‘电力大数据+环保’研究与应用”等12支优秀团队,它们将代表杭州分赛区进入全省进行最后的角逐。(市数据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