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市民政局首次依托“互联网+监管”助推社区(村)减负增效
发布日期: 2020- 08- 10 11: 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市民政局坚持减轻基层负担的问题导向、释放基层活力的效果导向,不断致力于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探索,今年,首次依托“互联网+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助推社区(村)减负增效。

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掌上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采用随机摇号的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运用数字信息技术,对下放社区(村)的准入工作事项、“3+1+8”挂牌、出具盖章证明、考核检查评比活动、综合服务接待岗、各类 APP 和微信公众号整合、负面清单落实等情况开展双随机抽查,全程通过线上操作,实现掌上办。

通过规范化监管实现常态抓。聚焦助推疫情防控,聚焦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每一检查对象不少于2名执法人员参与、一年内双随机抽查的次数不超过 2 次。通过规范化监管实现为社区(村)减负增效常态抓,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

采取智能化评判实现底数清。执法人员对照抽查事项清单逐一进行检查,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抽查结果自动共享交换到“互联网+监管”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智能化评判,促进信息的标准化和资源共享,消除“信息孤岛”。截至目前,共抽查了41个社区(村),从抽查情况看,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对为基层减负增效的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社区(村)等基层组织从不必要、不属于它的职责事务中解放出来,全身心地投入到基层自治事务中,减负增效,更好地为群众服务。(执法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