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57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0〕80号 公开日期: 2020-08-10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5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8-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何影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要重视老年人数字化培训普及工作的建议》(520号)收悉,您的提案对于提高养老服务的智能化、便利化,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我局主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正积极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大数据平台和云计算技术不断开拓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的创新应用,一方面积极发挥数字信息技术对养老服务的提质增效作用,另一方面加强老年人数字技术普及,使老年人能够共享数字化发展的成果。

一是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养老服务领域。我局依托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建设的有利契机,打造“互联网+养老”服务平台。老年人及家属通过市民卡手机APP,可通过服务商城预约养老服务,项目内容和价格清单化;通过养老地图,可查询周边养老设施并导航,还可以VR全景了解养老服务设施;西湖区、拱墅区等老年食堂率先安装智慧餐台,老年人实现“刷脸吃饭”。同时保留电话预约、人工办理等渠道,为老年人提供多渠道服务。

二是开展内容丰富的信息化教育。杭州退休干部(职工)大学自2007年起开设了相关信息数字类课程,积极提升老年人的数字信息化应用水平。2019年,学校开设了电脑、照片后期处理、PS基础、PS应用、智能手机应用(苹果系统)、智能手机应用(安卓系统)、智能手机摄影、数字视频编辑等8个数字信息类专业19个班,招收学员578人次;线上教学平台开展相关专业1个,在线学习1286人次。市民政局开展福彩公益金资助为老服务项目,杭州老年电视大学持续开展老年人使用智能产品推广教学,课程覆盖杭州市各区县(市)22家教学点,培训智能手机讲师37人。

三是引导志愿服务加强社区宣传推广。在社区、公园、养老院等老年人相对集中的地方,通过电视、书写板报、宣传橱窗、游戏、发放科普传单等多种途径,宣传电信网络、智能手机、人工智能等信息化知识,让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学习信息化、接触信息化,在潜移默化中丰富自身的信息化知识。立足社区,以全市2000多家街道级和社区级照料中心为依托,引导志愿者、爱心人士参与为老公益服务,适时开展讲解帮扶,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智能手机使用、发短信、QQ交流、网上购物、微信支付等实用技能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单位进一步提升老年人对信息数字化的接受度和获得感。一是引导手机开发者和运营商,着眼老年人需求,更好地开发出适合老年人操作的便捷软件,优化服务,提升用户体验。二是通过公益创投形式,支持专业社会组织开展老年智能手机使用、老年防诈骗等项目的网上课堂教学,通过网站、电视等免费提供课程视频供老年人随时随地学习,帮助老年人融入信息社会。三是提升“互联网+养老”平台,开展人工智能养老社会实验,用先进技术手段提升为老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徐媛媛,联系电话(传真):85166137。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7 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