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我市绿色殡葬再出“杭州样本”
发布日期: 2020- 07- 28 19: 2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围绕“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的改革目标,市民政局坚持政策制度创新,全力推进绿色殡葬服务,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树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样本”。

2018年,杭州作为全省唯一的设区市,开展全国首批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其间,相继出台《杭州市殡仪服务收费项目清单》《杭州市公墓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杭州市区节地生态安葬奖补等惠民殡葬政策,节地生态安葬率达到73%,全面完成“无烟陵园”创建。2019年,杭州殡葬改革工作被评为全国殡葬改革优秀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清明,我市推出网上预约祭扫和云端绿色祭扫相结合的新模式,全市25家大型公墓(陵园)约46万墓位全部实行预约扫墓。4月4日至6日全市现场祭扫人数超18.5万人次,满足了广大市民的现场祭扫需求,实现了“不堵、不挤、不烟”的目标。4月,我市文明祭扫工作被民政部推广,为“美丽杭州”建设作出了民政贡献。(事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