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57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0〕73号 公开日期: 2020-07-13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7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朱雪峰委员:

您在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社区微脑”建设的几点建议》(47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我局主办,市委政法委(综治办)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将“科技支撑”作为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要素。近年来,随着“城市大脑”的不断深化应用,通过技术手段创新赋能社会治理,正成为杭州全面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奋力建设“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的不竭动力。在此背景下,城乡社区作为市域社会治理最基础的落脚点,尤其需要立足杭州数字治理先发优势,创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和互联网思维理念构建“社区微脑”,整合汇集政府、企业和社区数据,在社区治理领域进行融合运用,从而有效提高社区治理水平。您通过深入详实的调研,对运用科技赋能提升我市社区治理水平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并给出了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建议,为我市今后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目前,我市已在利用“城市大脑”“大数据”赋能街道、社区治理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形成了“云上潮鸣”“宁围蓝”“小河眼·云共治”等创新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效。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向社区治理领域的延伸,不断提升我市社区治理数字化水平。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做好谋篇布局,启动“社区智治在线”规划研究。推进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多个政府部门和专业领域,既要有改革创新、刀刃向内的担当精神,也要坚持科学导向,合理规划实施路径。今年以来,我局及时启动“社区智治在线”计划,开展杭州社区智治在线规划研究,该规划立足杭州社区治理实际,聚焦“136”顶层设计,探索在社区层面构建精密智控与精准服务相衔接的全周期管理模式。“1”是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让服务更智慧,让治理更高效,让社区更美好”的建设目标,突出数据支撑和科技赋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3”是指把精密智控、精准服务与全周期管理作为三个治理维度,形成平战结合、精准有效的新型社区智治模式;“6”是指构建以“全要素精密智控、全周期精准服务、全流程闭环管理、全维度治理场景、全内容数字生态、全业务融合平台”等“六全”为核心的社区数字治理新模式。目前,杭州社区智治在线规划框架已正式发布,为我市全面推进社区治理的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画好蓝图。

二、加快先行先试,积极推进试点建设。在启动“社区自治在线”规划的同时,我局坚持“两条腿走路”,将社区治理经验完善的下城区列为市级试点,制定试点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明确攻坚任务,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工作:一是建设社区基础数据库。打通现有社区平台数据库和“基层治理四平台”数据,建设社区数据集市,逐步完善社区范围内的房屋、居民、重点场所等信息数据,同时,依据社区工作服务需要,对居民设置个性化标签(如独居老人、困难人群、残疾人、失业人员等),从而有效提升社区治理要素的精准掌握。二是完善数据归集机制。主要是通过完善AI设备(人脸识别、门磁门禁)自动采集、打通部门数据归集互通、利用在线渠道自主申报以及社工结合民情走访工作上门采集等四种数据归集机制,有效提升社区基础数据库的准确性和新鲜度,为实现精密智控、精准服务奠定基础。三是探索社区数字治理场景。主要围绕社区公共安全、社区特殊人群的主动服务、社区热点事件的追踪提醒、社区环境治理和居民线上参与社区事务五个维度,依托社区数据集市和社区感知设备建立模块化功能场景,帮助社工第一时间掌握社区运行态势,实现疑似风险事件的即刻感知、智能预警,同时精准对接居民需求,实现民生保障类服务升级、到期的主动提醒,政策冲突、退出的及时预警,老年证、残疾证等特需服务的在线办理以及社工民情走访智能派单等应用场景。四是建立社区数字驾驶舱。建设汇聚社区治理核心指标的数字驾驶舱,依托大数据对社区进行全景画像和数据把脉,帮助社区工作者精准分析各项治理指标,利用数字模型提供决策参考。同时,在社区突发事件处置中,利用数字驾驶舱作为应急指挥平台,结合线上指令传达体系和“单兵”设备,提升社区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五是建立居民线上参与平台。在手机端开发微信小程序“亲邻E站”,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机构可实时发布服务活动信息,接受居民在线报名,居民不仅可以就近找到社区、物业、长者照护等服务,还能线上说事、议事、评事,让上班族也能在线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根据浏览量、关键词自动形成的热议话题,实时反映了居民的集中诉求。经过两多月的紧张开发和社区分类试点,杭州社区智治在线下城平台已于6月8日正式上线,实现民生保障服务主动提醒、主动办理等应用场景,推出“社区数字驾驶舱”和“亲邻E站”,形成社区驾驶端和居民参与端两端协同模式,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媒体广泛报道。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杭州市数字治理的先发优势和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的有利契机,以“社区智治在线”规划纲要为指引,积极吸收试点区建设经验成果,有序推进社区智治在线建设在全市的逐步铺开,加强与基层综治平台的信息互通流转,不断拓展应用场景,推动社区治理和服务从经验判断型向数据分析型、被动应付型向主动推送型转变,着力提升我市社区治理的现代化水平。

三、加强综治平台建设,提升市域治理水平。基层综治平台建设也是推进社会治理转型升级的重要内容,我市坚持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相融合,不断提升综治工作数字化水平,为社会治理聚力赋能。一是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按照省统一部署,我市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四平台”建设,依托省协同平台打通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省统一行政执法监管平台、省统一投诉监管举报平台等13个省级部门系统,推动市级平台与市域治理数字化系统数据互通共享,基础数据与统一地址库关联工作,初步建立基层治理主题数据库。对“基层治理四平台”系统架构优化和功能升级,深化数字治理向社区(村)延伸等工作。各区县(市)网格员上报流转到社区(村)及以上层级的事件办结率达到98%;对省平台下发的网格巡查任务(由省委政法委等业务部门审核下发),区县(市)“基层治理四平台”完成率达到100%;接入“基层治理四平台”的公众爆料事件量较去年同比增长100%。二是推进智安小区建设。2019年,我市下发了《杭州市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构建“1个小区级管理平台(设在社区综治中心),人、车、视频等3类基础数据,N项可拓展数据”为建设标准,打造一批标准、规范、高效的智慧安防小区。主要以小区出入口为重点,推广安装人脸、车牌抓拍装置及智能门禁系统,实现对小区出入口、主要通道等公共区域全覆盖及实时数据信息获取。对智慧安防小区所采集数据,经安全设备防护后,一路汇聚至区(县、市)基层治理数据中心(库),并接入镇街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等基层治理平台,同步推送至市域治理数据中心;另一路推送至区(县、市)公安系统平台,并同步推送至市级公安平台,其中,视频监控推送至视频监控共享平台;人脸抓拍、车辆道闸数据推送至视频实战应用平台;门禁类感知数据统一联网汇聚至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平台;其它感知类数据按“天网二号工程”相关规范联网汇聚。当前,各地按照既定建设任务,加快智安小区建设进度,加强数据汇聚上传应用,提升“数据服务实战”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智慧安防小区937个,其中完成数据汇聚603个。三是推进基层智慧应用。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应用的意见》精神,依托“数字门牌”系统建设构建全市统一标准地址库,社会治理中所需的各类数据,通过视觉和物联感知网采集,关联人、房、企、事件等社会治理基本元素。目前,全市统一地址库编码数约731万条,覆盖所有网格,统一地址库服务调用约3180万次。通过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分析,支撑社会治安、安全生产、交通管理、环境保护、防灾减灾和民生服务等各个领域的智能化、精细化应用。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强化乡镇(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积极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同时,加快推进智安小区建设进度,加强数据汇聚上传应用,真正提升“数据服务实战”的能力和水平。

真诚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婷婷,联系电话(传真):85159162。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