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55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0〕69号 公开日期: 2020-07-13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6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贺晓卿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防疫后期社区健康教育和心理关注的指导的建议”(上6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我局主办,市卫健委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社区建设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加快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建设,为社区居民针对性地提供居家养老、心理疏导、精神慰藉、关系调适等服务。您通过深入调研,对防疫后期社区健康教育和心理体系建设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意见,对我们下一步推进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水平,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精细化和精准化服务不断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主要是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开展社区健康教育指导。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市通过“杭州发布”“健康杭州”、市属医疗卫生单位官微官网等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科普文章292篇,合力加大“互联网+健康”科普力度,其中“杭州健康码”等分类预防指南被学习强国收录转发。加强媒体合作,先后与杭州电视台明珠频道、市文明办市民大讲堂等合作,组织推荐10余位专家讲解防控小知识,解析健康误区。下一步,我们将以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为契机,建立健全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平台建设;发挥社区(村)主阵地作用,向群众普及心理保健知识,提高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的知晓率和利用率;依托基层文化组织将心理健康知识融入群众文化活动,营造公众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社会氛围,推进社区健康教育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心理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市民政局第一时间联合相关心理干预专家推出了心理评估、心理干预课程、社区服务心理支持技巧50问和心理咨询4大服务,提升社区工作者抗“疫”意志及专业能力。与此同时,全市5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挥专业优势,针对一线社区工作者、居家隔离人员、老年人、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积极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服务。上城区星觉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积极响应“特殊需求困难家庭疫情期间紧急救助网络响应机制”,为上城区自闭症儿童提供心理支持和紧急救助服务。拱墅区构建以心理社工为中坚力量的主动干预体系,该区197名心理社工中80%为持证社工,针对居家隔离人员、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社区特殊人群等不同群体的特点,提供针对性的心理疏导与情绪支持,开展了“视频面对面”负面情绪疏导项目、“心灵鸡汤”宅急送项目、“建群+陪聊”老年人群及失独家庭情感支持项目等。下一步,我们将设立市级心理健康服务技术指导中心,整合多部门资源建立心理服务人才资源库,组织开展专业队伍、兼职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培训;加强心理援助热线建设,保障援助热线有经费、有人员,实现市、县(市、区)心理热线全覆盖,方便群众通过电话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服务;健全老年人精神关爱、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服务网络,依托专业精神卫生机构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专业心理工作者和社会工作者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试点,积极引导老年人树立良好的心理保健理念。

三是进一步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程度。我市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为老服务等工作,创新开展公益创投项目,近年来陆续开展双失老人关爱服务项目、积极老龄化服务项目、新杭州人父母精神关怀项目、心理助力成功银龄项目等,为不同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各类服务。2020年,我市安排福彩公益金和社区服务业资金共计1950万元资助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其中1200万元用于养老服务类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强化社会组织服务功能,激发社会组织参与活力,建立以“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行”为特色的城乡社区与社会组织联动服务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目录,采取政府采购、定向委托、公益创投等方式,探索建立社会公益资金与民生服务项目对接机制,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社区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

真诚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婷婷,联系电话:85159162。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