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
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55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0〕65号 公开日期: 2020-07-13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建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07-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王征代表:

您在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发力切实推进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的建议》(建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社区(村)减负是当前基层治理中的重、难点问题,您通过深入详实的调研,对社区(村)减负工作提出了深刻的见解,并从落实社区准入制度、加强考核评议、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意见,对推进我市的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意义。我们将积极吸收您的工作建议,持续深入推进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现将工作情况及下步努力方向报告如下:

一是严格抓好制度落实。去年,我市在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关于新形势下深化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的若干意见》(杭社建〔2019〕3号),明确社区(村)“3+1+8”对外挂牌规定,全面梳理社区(村)职责事项,形成“四张清单”,明确社区(村)依法依规履行职责主要事项18项,协助政府工作主要事项23项,市级部门准入社区(村)盖章事项22项,以及社区(村)减负工作负面清单10项,有效厘清了社区(村)工作的职责边界。全市组织开展了社区(村)减负专项整治行动,共清理社区(村)对外挂牌1726块、室外标识牌5182块、室内功能牌10148块、上墙制度20167块,整合宣传阵地2987个,整合(取消)18个APP和微信公众号,相关做法得到《浙江民政信息》刊发并向全省推广,社区(村)减负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减负政策的落地落实,一方面是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将社区(村)减负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加大对相关部门和地方的压力传导,确保制度刚性执行,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将社区(村)减负纳入“双随机一抽查”重要内容,发挥好全市134个减负监测点作用,全面掌握减负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并跟踪抓好整改落实。

二是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是开展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骨干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始终坚持“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待遇留人”,先后出台《关于深化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专项周转事业编制管理实施细则》《杭州市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全面落实三岗十八级专职社区工作者薪酬体系,大力度推动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专项周转事业编制管理,通过竞争性选拔等方式把优秀社区(村)党组织书记选拔到街道(乡镇)领导岗位,有效打通了职业发展空间。同时,通过举办“社区工作者节”,开展“最美社工评选”等活动,不断激发社工队伍的认同感和荣誉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社区工作者权责利相匹配的问题,不断完善社区工作者选任聘用、培训教育、管理考核、激励保障体系,配合相关部门持续做好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专项周转事业编制管理工作,鼓励各地建立社工学院、社工学校,广泛组织分层分类的业务培训,深入推进“出省学”“跨境学”等培训机制,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治理能力水平,为纵深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三是深入推进居民自治。充分发挥居民积极性,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是激发社区(村)内生活力、推动减负增效的有力举措。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进城乡社区“微自治”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沉社区(村)自治单元,强化居民自治能力为目标,从活化“微自治”单元、充实“微自治”力量、丰富“微自治”清单、健全“微自治”机制等四个方面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实施步骤,形成了江干区“邻里坊”、富阳区“小队议事会”、建德市“五治桂花”等一批典型做法,推动解决了一批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减轻了社区(村)工作负担。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更加注重居民自治能力的培育,不断深化“微自治”实践,充分聚合网格员、居(村)民骨干、志愿者、乡贤等力量,积极开展“楼道自治”“院落自治”“楼宇自治”实践,推广优秀典型做法,着力打通基层毛细血管,激发居民活力,有效助力社区(村)工作“减负、归位、赋能”。

四是广泛引导多方参与。我们积极推动多方资源、力量下沉社区,充分发挥“三社联动”机制作用,统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合力参与社区治理工作。2019年全市确定社区治理、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各类服务项目105个,落实公益创投支持资金1500万元,通过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的参与有效助力社区(村)减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培育,重点扶持发展一批社区生活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和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积极建立以“政府扶持、社会承接、专业支撑、项目运行”为特色的城乡社区与社会组织联动服务机制,支持社会组织承接社区公共服务和基层政府委托事项。同时,指导社区积极整合辖区单位资源,鼓励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联动多方力量共同做好社区(村)减负增效工作

五是着力探索社区智治。我们紧抓杭州市数字治理先发优势,依托“城市大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以“科技支撑”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如下城区以“全国街道管理服务实验区”为抓手,聚焦“全域全网、零窗零跑、就近就便”,深化推进“1Call办”极简政务服务模式;拱墅区小河街道开展“社区眼·云共治”试点,对公共安全等十余类场景实现自动感应、智能研判、多方共治,事件发现效率达到人工的56倍,极大提高了社区工作效能。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社区治理数字化转型,探索“城市大脑”向社区治理领域延伸,积极开展杭州市社区智治在线规划研究和试点建设,逐步打破部门“信息孤岛”,推动实现业务系统的一体化整合和数据的一次采集、一次录入、共建共享,把社区工作者从各类系统、APP中解放出来,腾出更多精力聚焦服务居民。

真诚感谢您对我市社区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杨婷婷,联系电话(传真):85159162。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