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端午 粽是平安 ——善贤社区携手诗青年公益等多家单位开展端午活动
发布日期: 2020- 06- 29 11: 4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艾叶香,香满堂

桃枝插在大门上

出门一望麦儿黄

这儿端阳,那儿端阳

处处都端阳

端午佳节,我们包粽子、划龙舟、挂菖蒲、佩香囊……这些古老的习俗共同孕育了我们的民族血脉组建了我们的精神家园。

6月24日上午,善贤社区携手多家单位在上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拱墅区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参与协办。通过唤起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形成延续、沟通情感的纽带,让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象如黄钟大吕,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再次敲响。

去年的6月9日端午假期期间,善贤社区携手诗青年公益发展中心,邀请到女子十二乐坊的黄煌老师在社区花园里为居民们带来一场温馨的音乐聚会。今天我们将音乐带到了上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有古琴演奏、楚辞表演、葫芦丝合奏、琴箫合作等,用音乐送上端午的祝福。除了乐器演奏,还有旗袍走秀。当民俗遇上走秀,当传统与现代的韵味在这方舞台激情碰撞,每一个在场的居民都徜徉在欢快的气氛里,用心捕捉空气缓缓流动的每一个音符,静静欣赏这美好的画面。

有音乐当然也少不了各种传统活动。五彩绳源于我国古代的五行观念,由古代文身之俗演变而来,端午天地纯阳正气极盛,古人借此正气辟阴邪是端午节的重要习俗。志愿者们悉心地讲解,居民们认真地学习。很快,一双双巧手便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的祝愿编进了这一根小小的绳索里。戴上了自己做好的五彩绳,居民们还不忘帮其他孩子老人也制作一根,浓浓的幸福感与归属感在空气里交织蔓延。端午怎么能少了佩香囊。这边阿姨们不用老师辅导,就已经熟练地穿针引线缝制好一个个香囊。制作好的香囊玲珑精巧,香气扑鼻,还有防蚊驱虫的效果。

在热闹气氛对比下的另一角,显得尤为安静。香道讲师向大家讲解了香的历史、香的使用方法、香的作用等相关的香文化知识,还向大家介绍了香的工具,以及怎么使用。讲解完成,老师让大家亲自体验并教授给大家怎么篆香,在场的居民按照老师所讲的步骤拿起桌子上的器具开始体验香道带来的美妙意境。可能现在很多朋友第一次听说篆香。篆香也叫印香,在焚香的香炉内铺上一层香灰,将香粉压印成篆文形状,字形或图形绵延不断,一端点燃后循序燃尽,这种熏香方式称之为“篆香”。整个打香篆的过程,心需静、气需沉,稳稳的心方能把握住稳稳的手,才能维护填印的过程中,香篆纹丝不动。大家一起用香‌粉置篆,感受到了中‌国上下五千年文明包容,蕴含着诗情画意。

这个端午,我们与粽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