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牵手送温暖——临安区民政局前往施秉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6- 23 14: 26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以及两地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东西协作对口帮扶工作要求,6月16日至6月19日,杭州市临安区民政局副局长俞国桢、帮扶中心主任黄卫民等一行5人前往黔东南州施秉县开展为期3天的对口帮扶工作交流活动。

助学扶贫—开展爱心助学帮扶签约仪式

6月17日,在上午举行的帮扶仪式上,临安区民政局现场结对帮扶施秉县8个乡镇50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大学生,提供助学资金10万元;杭州临安纳美智康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结对帮扶施秉县32名建档立卡困难家庭大学生活动,提供助学资金6.4万元。

“我将把这份爱心铭记在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将来回报社会,传递这份爱心。”家住施秉县马号镇楼寨村的贫困学子宋菊菊激动地告诉笔者,本来好不容易如愿考取了自己心仪已久的大学,今年受疫情影响,正在为复学后的学费与生活费发愁,这笔助学金缓解了她家的燃眉之急。

创收扶贫——落实社会组织对口帮扶结对项目

6月18日一早,两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前往施秉县深度贫困村马号镇冰溪村。据悉,今年临安区民政局通过公益创投项目的形式,下拨资金于临安区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情暖施秉”--社会组织助力东西部帮扶项目,此次前往冰溪村目的是开展文化扶贫及创收物资扶贫活动。活动内容为携带价值1万元的书包等物资走访慰问当地贫困学生100名;同时为该村合作社购买价值2万元的可供2000只鸡食用的饲料5.8吨,饲养鸡外销后获得的收益70%将直接受益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文化扶贫——开创临安区对口扶贫新领域

年初,全民参与防控抗疫,在各地英雄从湖北省回家之际,临安区爱之声艺术团与施秉县老年大学千里携手云合唱,共同演绎《天使的身影》歌颂英雄,自此开创临安区对口文化扶贫新领域。

随后,临安区爱之声艺术团和区安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又分别为施秉县黄古村、金坑村等6个村和1个社区购买音响共计22台。施秉县金坑村李彤书记说:“自从买了音响,村里的年轻人也参与了进来,大家一起跳民族舞、板凳舞,这才是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老百姓笑了,说明我们对了。”

施秉县在经济发展方面相对落后,但精神层面不应贫乏,临安区民政局希望通过带领社会组织文化扶贫的方式帮助施秉县居民们唱起来、跳起来。

此次施秉之行,临安区民政局还与当地相关部门携手开展研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座谈会议。会议上,施秉县副县长王凯、副县长陈智新、民政局局长刘明菊、临安区民政局副局长俞国祯、帮扶中心主任黄卫民等就如何将对口帮扶工作效益最大化进行深度交流。

据了解,自2013年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帮扶以来,帮扶工作由政府不断向社会民间拓展延伸,临安区民政局充分利用慈善公益基地等帮扶平台,积极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参与帮扶工作。2018年以来,临安区民政局与施秉县签订3年帮扶计划,每年10万元用于助学帮困,通过扶贫先扶智的途径,开展帮扶工作,同时捐赠帮扶资金36.4万元,资助182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19年以来,临安区锦南商会、企业家协会、青年联合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向施秉县捐物捐资总计112万元,区安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对口帮扶项目。今年截至目前,社会组织东西部对口帮扶资金累计116余万元,同时,3家社会组织开展东西部对口帮扶项目,从文化扶贫、创收扶贫等多方面助力对口地区,为其提升自身造血功能提供源源不断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