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探索社区治理新路 兜住民生保障底线 刘忻调研社区基层治理和民政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5- 27 17: 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5月25日至26日,市长刘忻调研指导社区基层治理和民政服务工作。他强调,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打通社区这个城市治理现代化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更加均衡普惠的民生服务保障体系,充分展示“重要窗口”的制度优越性。副市长王宏参加调研。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局党组成员、市水库移民办主任周伟华陪同。

       25日下午,刘忻先后考察了小营巷社区、潮鸣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翠苑一区社区、蔡马社区等,深入了解各地推进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刘忻指出,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价值导向、组织动员、统筹协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党建带群建,凝聚强大治理合力。要更加注重服务集成,进一步完善社区社保、文化、环卫、公益等服务供给体系,引导教育、医疗、养老等服务机构带资源进社区,更好满足居民差异化、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要着力强化数字赋能,在数据归集、移动办事、网格化管理等方面下更多功夫、求更大实效,勇当数字治理创新的时代弄潮儿。

       26日上午,刘忻实地踏看了朗和国际医养中心、市社会福利中心、市救助管理站等,全面了解我市养老服务、社会救助体系构建情况。刘忻指出,养老服务和社会救助事关基本民生,事关“六稳”“六保”工作大局。要更加突出普惠性,优化养老服务机构规划布局,推进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等新模式,让更多杭州老年人老有颐养。要更加突出兜底性,用心用情对待在杭陷入临时困境的各类困难人员,及时提供定点医疗救治、救助物资发放、寻亲帮助等必要服务,牢牢兜住民生底线。(摘编自《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