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市民政局组织收看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日期: 2020- 05- 11 10: 2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5月8日下午,民政部、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视频会,部署安排、督促调度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开展。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巡视员郑要志,局相关业务处室全体成员,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重点推进五个方面的兜底保障工作:一是加强监测预警,全面摸排核查。加强对未脱贫和易返贫致贫人口的监测预警,逐人逐户摸排核查,做好对建档立卡外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致贫风险排查。二是强化政策针对性,巩固兜底成果。用足用好兜底保障政策,重点抓好重病、重残“单人保”政策的落实,采取低保渐退等帮扶措施,实现稳定脱贫。三是密切关注疫情影响,强化兜底保障。对符合低保条件的困难家庭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将未参加失业保险且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农民工等失业人员纳入低保等救助范围。四是聚焦特殊群体,统筹做好民政领域兜底保障工作。广泛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好县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作用,确保兜底保障无死角、无遗漏。五是加大倾斜支持,补齐兜底短板。在项目、资金、人才培训等方面,继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局对接,做好低收入农户与低保边缘户认定标准“两线合一”工作,扎实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和扶贫工作专项治理行动,确保民政兜底保障网扎密织牢。(救助处、帮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