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省民政厅检查督导我市民政服务机构防疫工作
发布日期: 2020- 02- 14 16: 0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2月13日,省民政厅副厅长余强一行赴杭州市儿童福利院、殡仪馆、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检查督导防疫工作情况,并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

在杭州市儿童福利院,余强深入了解了院内封闭式管理、寄养儿童生活和身体状况、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安置点、疫情防控等情况。余强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儿童是最弱小的群体,全省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务必做到严防死守,工作细之又细。一要继续严格执行机构封闭式管理措施。切实落实“两个封闭管理”,确保院内儿童生活区域和暂时监护缺失困境儿童安置区域分区管理,互不干扰,平稳运行。二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监护缺失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杭州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紧落实专门场地和专门照料人员,规范流程,确保暂时缺失监护儿童有人监护、有人照料,为全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提供可复制的样本。三要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人员管理工作。妥善处理院区封闭式管理与员工返岗复工的关系,一定要充分预判人员流动的不确定因素,坚决克服侥幸心理、麻痹心理,守好门、管好人、护好童,杜绝任何可能的传染源进入机构,确保机构内感染零发生率。

在杭州殡仪馆,余强仔细询问了前阶段工作开展及一线干部职工生产生活情况,对应对疫情采取的丧事“一暂停四简办”、“免费全程代办”等措施表示充分肯定。余强强调,殡仪馆服务对象众多,人群易集聚,是社会高度关注的公共服务场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项防护措施要到位,应急预案要落实,工作流程要规范。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深入总结疫情期间群众简办丧事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劝导群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活动。二是要严格执行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公安部联合印发的工作指引,遇有患者遗体(包括疑式、深度接触)等处置情况时,启动工作预案,落细落实防控措施,规范死亡报告、卫生防疫、手续交接、遗体转运、人员防护、遗体火化等全流程操作。三是要严肃工作纪律,严格信息管理,不接受电话采访,畅通报送渠道,要发扬殡葬服务队伍冲锋在前、敢打硬战的优良作风,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赢。

在杭州市救助站,余强重点了解了目前在站的18名湖北籍和4名温州籍人员(身体均健康)的救助工作开展情况。余强指出,一是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网络化隔离的关键时期,全省救助管理机构要按照托底救助的原则,全力做好无固定住处的非本籍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对来站求助人员做到应助尽助、妥善安置,不能推向社会。二是切实加强救助管理机构内部安全防护,在当地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认真做好入站、在站人员身体检视工作,设立应急功能分区,对新入站受助人员暂安排在观察室或独立区域接受观察。三是疫情期间,救助站的各项工作要按照民政部的工作指南开展,暂停受助人员送返工作;确有必要送返的,应提前沟通并进行体检,由医疗机构出具健康证明并向同级民政部门报备。

省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杭州市民政局分管领导参加了检查督导。(局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