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第一期)
发布日期: 2020- 02- 11 11: 3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机关和社会组织责无旁贷。我市多家社会组织在省、市、区(县)各级政府和民政部门以及业务主管单位的指导下,积极应对。他们或进行呼吁、发布倡议组织应对疫情;或组织捐款、捐物,筹集资源助力疫情防控;或结合自身能力,直接加入对抗疫情的战争,发挥出了新时代社会组织的积极作用。现将部分情况汇总如下:

一、管理部门

1月22日,市民政局向全市民政系统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密切关注动态情况,正确引导民政服务对象,尽量减少到通风不畅和人流密集场所活动,对服务对象中发现的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症状,要及时果断送诊,防止出现疫情传播。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消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安全过节。

1月24日,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根据1月23日省市领导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要求,通过市级“社会组织工作群”“社团工作群”“异地商会工作群”和电话联系等方式,向全市社会组织部署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治工作,要求各社会组织要教育引导工作人员和服务对象等增强家庭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履行社会责任,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疫情未解除之前,不组织涉众聚集活动。

1月28日,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工作情况,向全市社会组织《关于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社会组织容不得丝毫懈怠、半点马虎。要提高思想认识,敢于担当责任;要有序参与防控,践行使命宗旨;要落实防护措施,保障人员安全。特别对卫生、防疫、医疗器械、医药产业等相关领域行业协会,物业管理、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和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的社会组织,以及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

1月28日,临安区民政局按照市民政局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启动疫情联防联控志愿者招募工作,不断健全“三社联动”机制,主动对接全区5个街道36个社区。截止到目前,已招募志愿者近200名,按照就近、自愿原则,完成10支志愿者队伍的组建和10个社区的对接等工作。所有志愿者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告知并记录志愿服务情况。

二、社会组织

1月23日,杭州市医药行业协会发布倡议,呼吁杭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要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绝不囤货涨价;积极主动,攻坚克难,尽最大努力组织货源;合理调配,方便群众,节日期间确保市民能就近购药。同时,也希望市民理性购买防护口罩及预防药品,若确有发热病症,及时就医并如实反映相关情况。

1月23日,杭州市艺术品行业协会在手机“杭州市艺术品行业协会全体会员群”“全体常务理事群”及时转发袁家军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视频工作会议讲精神、《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提醒全体会员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防疫工作。

1月26日,1月26日杭州公羊救援队、乐城公益等社会组织携带专业设备前往滨江区内浦沿敬老院、长河敬老院、西兴老年公寓及缤纷托园进行消杀工作。并对阳光家园工作人员进行消杀指导。

1月26日,杭州市余杭区心宇敬老公益服务中心社会组织负责人董兰瑛,向社区捐赠20桶消毒酒精,为社区的防疫工作增添助力。

1月26日傍晚,杭州市余杭区民安公益救援中心接到余杭区公安分局装备科求助,紧急征召熟悉野外帐篷搭建的19名队员到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迎着寒风冒着大雨,历时3个半小时圆满搭建临时帐篷的任务。

1月27日,上城区娃哈哈三捷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理事会成员、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等募集资金435414.09元,捐赠武汉市红十字会。

1月27日,市食品工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布疫情防控倡议,各会员企业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根据企业生产和当前疫情,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认真落实戴口罩、手套,着工作衣、测体温等上岗工作制度,做好通风、消毒、清洁工作。

1月27日,杭州市家具商会致全体会员公开信,要求会员企业不早于2月9日24时前复工,并且要求会员企业依法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1月28日,杭州市技师协会发发布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倡议书,督促身边亲友要主动学习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病意识,勤洗手、讲卫生,不聚会、少出门,过一个文明健康、安定祥和的春节。

1月28日,杭州市园林绿化行业协会致全体会员的倡议书,要求全行业的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坚决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带头不信谣、不传谣。

1月28日,市网球协会向各会员和网球俱乐部发布暂停各类网球赛事的通知,禁止在室内场馆打球或组织集体活动。

1月28日上午,瓶窑镇商会积极响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号召,向瓶窑镇红十字会捐赠4万元人民币。余杭阳光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辗转德清、建德等多地,向生产企业采购口罩2万只,悉数捐赠给瓶窑镇红十字会,用于医护人员和一线疫情排查工作人员。

1月29日,杭州市余杭区运河星运公益服务中心向余杭区慈善总会捐赠1.52万元人民币,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1月29日,杭州市汽车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布疫情防控倡议,请企业自查,如有从疫区返回的员工,应按要求到所在社区进行登记,落实好相应的防护措施。

1月29日,杭州老字号企业协会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根据我市老字号企业点多、线长、量大、面广、人员集聚性强的特点,要求会员单位做好本企业和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严禁囤积居奇、捂售惜售、制假售假、操纵市场、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努力维护良好的流通秩序和社会秩序。

1月29日,杭州市建筑设备租赁商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倡议,要服从所在地政府部门管理和安排,主动配合做好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各会员单位自查,对于有湖北籍员工的单位负责人应立即电话沟通了解情况,要求延迟返杭。

1月29日,杭州市机械行业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要求企业自查,如有从疫区回来的员工,应立即到所要社区签到,并到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认真落实防控措施。

1月29日,上城区湖滨晴雨公益负责人沈廷冲发动志愿者助力浙江省红十字会4个小时筹款29223元,协助杭州市上城区红十字会筹款15000元。晴雨公益很多家长志愿者的孩子们把压岁钱也捐了出来。

截至1月28日中午12时,杭州市慈善总会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款项65.84万元人民币。

未完待续。

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整理

2019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