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市民政局等5家单位合力做好疫情防控期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关爱
发布日期: 2020- 02- 10 12: 4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近日,市民政局联合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关爱工作的通告》,合力帮扶关爱,防护做到细处,保障儿童健康平安。

一、及时拓展帮扶关爱对象

在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寄养儿童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帮扶关爱对象,将父母因病被隔离后导致暂时性失依的儿童纳入重点帮扶关爱对象,加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避免儿童陷入危险处境。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如发现因监护人感染疫情或需要隔离等原因导致儿童处于无人照料状态的,可拨打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设立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0571-85249063。

二、优化简化孤儿及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申请审批程序

疫情期间,进一步优化简化新申请孤儿及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的审批程序,引导儿童及其监护人尽量在浙江政府服务网、浙里办APP等非现场方式办理。在认定中,尽量通过部门间信息比对核实,部分材料无法获取的,可采用个人承诺方式先行保障,疫情结束后再补办手续。同时,各地需按时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

三、1个工作日内落实临时救助措施

疫情期间,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等人员加大对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的询访力度,实现一人一档、一日一问,重点掌握儿童家庭基本信息与养育监护状况,若发现儿童基本生活困难、监护养育缺失或不当,会在1个工作日内落实临时救助措施。

四、防疫知识宣传全覆盖

疫情期间,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等人员运用多种形式、采用多种渠道深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做到全覆盖、无遗漏,让帮扶儿童和监护人知晓疫情现状及防疫方法 。做到帮扶儿童尽量不外出,不到人员密集和空间密闭的场所,不走亲访友,不与呼吸道感染者以及两周内去过疫情高发地区的人接触,确需外出则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加强居室通风,确保室内卫生。引导儿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在家学习、居家锻炼、按时休息。

五、适度向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倾斜发放防疫物资

摸排过程中,重点询问家庭物资储备情况,掌握防护物品需求。通过多渠道筹集口罩、消毒酒精或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物品。落实属地责任,适度向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倾斜发放防疫物资。如桐庐县已向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发放口罩4800余只。

六、参与解决临时就医困难

如发现帮扶儿童发烧或身体不适的,做好登记,应第一时间上报,按防控流程及时处置,让其第一时间获得救治。村(社区)封闭管理期间,积极参与解决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就医出行、防护困难,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

七、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如发现帮扶儿童存在焦虑、恐慌等心理,及时与其父母或监护人进行联系沟通,增强对帮扶儿童心理问题的关注程度,引导父母或监护人联系12355等心理咨询服务热线获取相关心理知识,通过提高联系频次、加强日常关心等途径缓解儿童恐慌情绪,如有必要可给予专业心理疏导或提供转介服务。

八、线上实时举报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行为

依法打击从严惩处疫情防控期间遗弃、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现相关线索可以通过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举报小程序进行举报。在手机支付宝搜索栏里输入“杭州检察”,即可以进入“检察监督线索举报”平台开展实时举报。

疫情防控期间,民政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各类线上咨询投诉平台的管控和使用。社会如有需要,可以拨打以下热线电话,将有专人负责答疑或转处:

杭州市民政局   85249063   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  12309举报电话

共青团杭州市委  12355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热线

杭州市妇女联合会   85811959

杭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85252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