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民政系统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0- 12- 25 11: 1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12月23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2020年度全市民政系统创新创优项目评审会,共计34个创新创优项目参加评审。局领导班子出席评审会,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各区、县(市)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评审会特别邀请了民生领域的资深专家学者参与项目评审。

此次参加评审的项目,内容涵盖党建、养老、救助等多方面,从不同角度呈现我市民政工作的创新探索及成效,亮点频出、精彩纷呈。经专家学者和局领导的现场评审打分,最终萧山区、下城区和桐庐县位列区、县(市)前三;福利处、组织处和救助处位列机关处室前三;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三福院和福利中心位列直属单位前三。

评审会充分展示了今年各地、局各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在创新工作中所取得的成效。评审专家对各地民政部门创新项目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尽力而为。要把创新项目的每一个举措和环节与当地的实际情况紧密联系起来,做实做细做好,尽可能地符合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规律、发展要求和群众改善生活环境与提高生活品质的基本需求。二是要量力而行。要从实际出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做现实条件下可以做到、能够做得更好的事情。民生工作,必须坚持稳定性、长期性、连续性原则。三是要统筹规划。要避免制度之间相互脱节的现象,统筹考虑项目的功能定位,与原有制度的相互关系,追求综合效应最大化、最优化。四是要结合实际。结合老年群体、弱势群体的特点,一方面积极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另一方面重视引导,让老年群体、弱势群体能够跟上时代的同时,也要考虑传统手段为补充。五是要发挥基层力量。要在政府、主管部门主导的基础上,依托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在民生领域的重要作用,把民生工作做实、做好,让更多家庭、个人享受民生福祉。

评审专家对局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的创新项目提出四点看法:一要注重服务转型。注重社会工作方法的引入,除了解决普遍性问题外,更加关注个体,针对性地解决特殊群体的特殊困难。二要注重风险防范。防止创新本身带来的不慎和风险,重视做好评估、权衡工作,分析利弊,争取效益最大化。三要注重从基层工作、实际工作中把握创新点。时代发展、科技变化带来新问题同时也提出新的要求,要从中发现痛点、难点并加以解决。四要注重提质扩面。以主动求变的姿态来适应被动接受的趋势,进一步强化政策供给、制度供给和基层创新,推动民政服务提质扩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