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我市“互联网+养老”入选国家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国推广
发布日期: 2020- 11- 05 15: 4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我市“推进‘数字赋能、智慧应用’养老服务新实践,打造形成线上快速响应、线下良性互动、全程留痕监管的智慧化养老模式”入选国家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国推广。

市级“互联网+养老”平台接入杭州“城市大脑”驾驶舱,搭建业务管理、公众服务、机构运营、支付结算、数据应用5大平台,全过程留痕管理。为14多万高龄、失能、孤寡、独居等困难老年人发放智能终端,提供紧急救助、主动关怀等三大类13项服务。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可以一键查询周边养老设施查询和导航,智能养老管家只需输入年龄、户籍等信息,就能实时匹配政策待遇。

创设全市通用的养老电子货币“重阳分”和电子养老卡,养老服务补贴打入老年人市民卡,设立养老服务专户,老人持卡自主选择、无卡支付,线上养老服务商城200余家服务商可提供服务53项服务类别,目前已有13多万老年人开通专户,累计发放8700多万重阳分,可用于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也可以带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用于床位费及护理费等。

借助智能养老设备和信息服务平台,试点“家庭养老床位”建设,与就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绿色通道,确保及时应急响应,220余名失能老年人在家中就可享受24小时生命体征监护、康复护理等专业化机构式照护服务。(福利处、养老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