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索引号: 002489524/2020-006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杭民函〔2020〕124号 公开日期: 2020-11-11
发布单位: 市民政局 关联类型:
杭州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1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0-11-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市政协社会福利、宗教、少数民族界别小组:

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贵界别小组在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深入推动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我局作为主办部门,高度重视该提案办理工作,围绕提案内容开展深入调研,认真细化落实举措,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一)组成专班,强势推进。为准确理解、有效推进提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办会议,学习领会提案精神、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成立了由王宏副市长任组长,何凌超局长任副组长,协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计划安排、统筹协调、跟踪指导、督促检查建议案办理,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的建议>办理工作方案》,分步有序推进提案落实。5月份,召集各区、县(市)民政部门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召开座谈调研会,了解情况、部署任务。7月份,邀请政协委员及协办单位前往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建德市、淳安县开展专题调研,政协委员深入了解了农村儿童保护监护工作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对下一步做好关爱保护工作提出了建议。8月份,召集提案21家协办单位组织召开了由市政府王宏副市长参加的全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提案办理情况,对高质量做好全市农村留守儿童工作进行了再部署。9月份,与协办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研组,对全市重点地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和提案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查漏补缺,拉长短板。

(三)精准发力,狠抓落实。围绕全面构建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学校教导、家庭监护、社会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服务体系,形成“安全无虞、生活无忧、充满关爱、健康平安”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环境,确定了“强化三项建设,实现三全目标”的工作举措,在“组织力量建设、关爱场所建设、内部机制建设”三方面同步发力,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各项举措落到实处。

二、工作举措

(一)强化体系建设,全面支撑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一是强化领导。市、区两级均成立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市本级由原12家成员单位拓展为21家。印发《杭州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强制报告、生活保障、摸底排查、评估帮扶、应急处置等职责。全市配备专门从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人员74人,力量配置做到“领导入位、上下联动、部门协同、无缝衔接”。二是强化排查。在全市190个乡镇街道,1185个城市社区,2011个农村社区,配备3443名基层专职工作人员,其中儿童联络员16人、儿童督导员237人、儿童主任3190人,排查力量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依托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全面落实定时报送和随时上报制度。截至10月底,全市共摸排出农村留守儿童7770名,做到“动态管理、一人不漏”,全部落实委托监护,重点加强了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家庭生活困难、监护人缺失、事实无人抚养、残疾等农村留守儿童的跟踪评估。三是强化保障。对全市现有8家公办儿童福利机构功能进行整合,资源共享,充分用好区域性统一供养模式效能,将桐庐县、建德市、淳安县三个农村留守儿童集中地区福利机构的12名孤儿流转至市本级儿童福利院集中供养,促进三地福利机构转型发展。

(二)强化场所建设,全力打造农村留守儿童活动阵地。我局联合市宣传部、市教育局等11家单位联合制定《杭州市关于落实<浙江省儿童之家建设三年计划>的实施意见》,明确至2022年在全市村(社)中实现儿童之家应建尽建,以“1+N”的方式(即1个示范型儿童之家联结N个基础型儿童之家),实现儿童之家服务全覆盖,着重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覆盖。全市计划建设儿童之家1982家(示范型家272家、基础型1710家),目前已建成1419家(示范型116家,基础型1303家),完成率达71.5%,力争2021年底全部建成,提前完成三年规划任务,并投入使用。加大重点地区淳安县儿童之家的建设,建成儿童之家68家,提前实现儿童之家服务全覆盖。二是抓示范。按照“先试后推,以点带面”的思路,从已建成的116家示范型儿童之家中,筛选一批场所建设规范、功能要素齐全、投入使用良好、活动开展富有特色的儿童之家,分两年在省、市级和区县(市)三个层级展开运行试点,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优选9家(桐庐县1家、淳安县8家)开展省级规范化建设试点,计划明年组织市级13家示范型和区县(市)组织15家基础型儿童之家试点,全面带动和提升儿童之家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三是抓特色。根据农村留守儿童不同类型、性格特征、现有资源,积极引导各区县(市)打造儿童欢迎、寓教于乐、富于特色的儿童之家,提升利用率和有效性。建德市注重挖掘传统民俗,将文化融入儿童之家建设,建立了富有特色的儿童之家56家,成功培育特色文化品牌20个,为全市高质量打造活动阵地提供思路和有益经验。四是抓整合。盘活现有资源,做好嵌入整合,充分利用全市8家儿童福利机构、2526家各层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1794家文化礼堂和村(社区)服务中心、学校等现有场所,不断解决场地不足问题;将儿童之家运行事项嵌入福利机构、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等内部功能,依托现有运行队伍较好的解决运行人力不足的问题;采取政府财政保障、公益创投补充、关爱项目支助等方式,较好地解决儿童之家经费不足的问题,有效保障全市计划建设的1982家儿童之家如期完成,投入使用,发挥效能。

(三)强化机制建设,全域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质量。在“部门配合联动、人才队伍建设、政策法规普及、社会组织参与、信息平台赋能、服务体系创新”等方面加强软实力建设。一是部门联动常态化。建立全市儿童福利工作领导小组“每月互通、每季见面,实时流转”工作机制,线下坚持每月收集情况,每季研究工作,每半年总结部署工作,线上建群实时通报情况,协调工作,较好的解决信息不互通、单打独斗、资源分散的问题。二是队伍建设抓过硬。搭建“三支队伍,四个层级”的人才队伍,即:儿童工作联络员、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三支队伍,市本级、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四级人才梯次,覆盖全市所有的街道和村(社)。逐步提高儿童主任专业程度和女性比例,由村(社)书记、会计兼任逐步调整为妇女主任、社工和大学生村官担任,比例达63%。全力推进“办班培训、参观见学、案例分析、选树典型”,市级层面组织四批400余人次儿童工作骨干培训,区县(市)组织3000余人次,全市选树先进典型15人,有效提升人才队伍建设质量,确保全市关爱农村留守工作各项举措落到实处。三是政策宣讲全覆盖。市区两级联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政策宣讲进村(社)”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及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村(社)儿童主任等对象,展开“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家庭监护责任和亲情沟通、安全自护、儿童主任职责”等内容宣讲,目前,市本级组织三批420人次宣讲培训,各区县(市)按计划落实,在11月底前覆盖全市所有村(社),以此增强家庭监护主体责任意识和农村留守儿童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人人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四是社会组织用起来。市区两级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市现有专门从事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社会组织41家(其中社团4家、民非36家、基金会1家),承接公益创投和政府购买项目61个,扶持资金420余万元,为助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发挥联系爱心企业和人士桥梁的作用,利用社会资源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助学、助医、助困、助残”等方面的服务。五是信息平台赋好能。借助民政部在我市试点全国统一儿童救助保护12349热线之机,发挥我市数据集聚优势,把电话热线拓展为网上报送,把民政系统上下联动拓展为相关部门互动,在儿童救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咨询,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线索,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情绪抚慰,帮扶转介,儿童生活困难求助受理和其他涉及民政部门职责的儿童救助保护等事项上,实现“全时受理、实时流转、高效处置”,拉高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层次和水平。六是服务体系重创新。积极总结和探索农村关爱留守儿童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形成《杭州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研究》理论创新成果,被民政部评为政策理论研究三等奖,为高质量做好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引。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在“五个一”上下功夫,即:融入一张网、织好一条线、育好一批人、建好一个家、用活一项机制。建立“网格+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利用全市已有10401个管理网格,强化对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信息收集、情况处置、政策落实”。按照“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内外合作、线网并举、虚实结合”的思路,全面运行“12349”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实时、快捷、高效为留守儿童提供咨询服务。加强对“三支队伍、四个层级”3501名从事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专职人才队伍建设,多措解决“岗位补助、专业能力、工作热情”等方面的问题,为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力将儿童之家先行示范“盆景”转化为推广普及的“风景”,形成固化的建设标准和工作机制,使儿童之家真正成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固化部门协作机制,强化部门之间相关政策整合、突发情况处置、重点问题解决等方面的联动,形成合力推进工作,确保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真诚感谢市政协社会福利、宗教、少数民族界别小组对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包宏武,联系电话:88865578。

杭州市民政局

2020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