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要情
全市民政工作会议部署民生“六大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1- 15 18: 3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1月1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民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民政30条”政策意见、“四个标杆区”建设目标和市委常委会明确要求,谋划部署2020年杭州民政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副市长王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仁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凌超作工作报告。

会议全面回顾了2019年全市民政工作,并提出了2020年打造杭州民政“六大示范区”的目标导向:一是打造“幸福养老”示范区。重点在“居家保障”上下功夫,联动卫健委开展“家庭床位”医养结合试点,着力建立1+N社区颐养模式,争取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纳入政府实事工程,推广“时间银行”钱江分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困难特殊老年人定期探访、服务两个100%制度。二是打造“精准保障”示范区。重点在“高效联动”上下功夫,加快形成杭州“1+8+2”大救助工作模式,全面下放低保审批权,探索主动申报退出低保奖励机制,确保低保补差与当地生活水平相适应。三是打造“和谐治理”示范区。重点在“共建共治”上下功夫,探索社区居务监督运行机制,建立20个不同模式的社区发展基金会,推进以“邻里中心”为品牌的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三年计划,挖掘推广一批“优秀社区工作法”,30%的新增社区服务综合体委托社会组织运营。四是打造“温暖城市”示范区。重点在“创新体制”上下功夫,研究完善我市慈善工作体制,加快建成杭州市公益慈善资源大数据决策管理平台,设立杭州慈善奖,形成“钱塘善潮”品牌,为全国提供样板。五是打造“移风易俗”示范区。重点在“社会参与”上下功夫,依托社会组织“全程服务”,推行文明办丧指导性规范和结婚登记标准化流程,镇街生态安葬示范点覆盖率达到40%,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社会新风尚。六是打造“智慧民政”示范区。重点在“集成服务”上下功夫,借脑育脑,建成民政服务数据舱,探索建设全国首个“社区大脑”和开展婚姻登记跨市“通办服务”。

会上王宏副市长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的民政工作。他认为,过去的一年,是民生改革亮点集中呈现的一年是推动立法保障强化基础的一年是深化基层治理形成经验的一年是专项民生品牌全国推广的一年。他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是围绕时代担当为民,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更高政治站位,打牢做好民政工作的思想根基。以脚底沾泥作风,深入做好民政民生的接地文章以放眼全局之势,切实做好民政事业的长远规划。二是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提升基本民生保障。要进一步巩固好低保专项治理工作的成果,强化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要把提升改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儿童之家”建设,确保儿童基本福利得以保障;要强化临时救助制度保障,通过返贫预警机制,积极防范已脱贫人口返贫。三是围绕共治共享格局,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推动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多元化服务落地;要加快完善“说事、议事、主事”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化;要完善城乡社区协商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好源头治理、多元参与、四社联动等基层治理创新实践任务。四是围绕解决群众关切,切实发展基本社会服务。要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多办普惠性、关键性、引领性、突破性的民生实事为抓手,全力增加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五是围绕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要把加强民政工作作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治理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大支持力度和财政投入,及时研究解决民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结合省委省政府“民政30条”政策意见,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充实基层民政力量。(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