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民政动态
临安区民政局全力以赴做好抢险支援和灾后救助工作
发布日期: 2019- 08- 15 14: 4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袭,临安西部山区遭遇了历史上最大短时局地强暴雨,造成龙岗、岛石两镇突发山洪和泥石流,导致重大灾情。临安区民政局在灾难来临之际,积极组织救援和部署善后,在关键时候体现民政人担当和温度,践行民政人使命和初心。

服从安排,强化应急力量。做好防范预案,强化应急力量。通过“地毯式”巡查和主动巡查救助,在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的同时,积极支援全区抗台救灾工作。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挂钩镇河桥镇协助防台抗洪一线工作,根据区委办工作要求,成立民政工作小组承担秩序维护组任务,负责善后处理和社会稳定工作,民政小组24小时由领导带队驻守龙岗开展受灾救助协调、遇难遗体接运、消毒和处置等工作。

协同作战,启动快速救助程序。结合民政社会救助职能,协同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商务局做好灾后救助方案的制定、救灾捐赠物资的接收工作。指导各镇(街道)全面彻底排查因台风灾害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因灾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低保或低边救助范围,以保障受灾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无忧。

积极引导,有序指导社会组织参与应急救援。动员全区应急救援社会组织参与防台应急救援,狼行、北斗、民安、户外、寸草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守望相助的区外公益救援队等20余家社会组织的数百人次,分批进入救援一线,转移、解救被困群众400多人。

助力灾区,及时发起慈善救助。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在民政微信公众号和报纸网站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爱心捐赠倡议书和捐助公开电话和开户账户,向全社会各界发出爱心捐赠倡议。同时,派送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在重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立现场捐赠点,规范登记捐助对象和数量并协同指挥部及时将受灾点急需的食品物品发放给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已接收社会各界捐赠面包1457箱,矿泉水2630箱,大米7820斤和部分捐款。(临安区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