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党建引领
我局连续三年荣获全市“优秀书香机关”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 2019- 11- 22 15: 4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2019年西湖读书节·书香机关”活动,经网上展示、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我局获评“优秀书香机关”荣誉称号,并予现场授牌。自书香机关评选活动以来,我局已经连续三年获此殊荣。

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三年来,我局通过搭建“掌上宝”、“民政大讲堂”、“红色加油站”三大学习平台,为民政干部提供多层次、全方位、套餐式的精神食粮。同时,开展“读书季”系列活动,营造阅读氛围;开展“经典朗诵”活动,涵养历史情怀;开展“兴趣小组”活动,提升精神生活;开展“征文演讲”比赛,唤起责任担当。

“书香机关”成功创建,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和综合素养,激发了干部职工“立足岗位争先锋”的干事创业热情,促进了民政大家庭的和谐指数,发挥了“家”文化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作用,不断增强民政干部职工的归属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打造出一支健康向上、富有生机的民政工作团队。

为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今年以来,局系统以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加快全市民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提高学习效果,增强为民服务本领。

一、深入推进“书香民政”文化品牌建设。充分利用钉钉平台,创设“每天悦读30分钟”栏目,至今累计发布学习资料68万余字,已经成为广大民政党员干部的掌上“学习宝”。大力推广和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评选产生“十大学习之星”,做到以学促用、学用相长,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学习强国应用推广经验被杭州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专题报道。

二、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红色传承”专题集体学习活动。领导班子、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观了全省第一党小组和新中国第一居委会,在回顾党的历史和民政社区建设奋斗史中,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行力量。在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党员干部认真听取讲解,观看《潮起钱塘》视频短片,在党旗前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表达不忘初心、红色传承的坚定决心。在中国社区建设展示中心,丰富的历史史料和珍贵的历史图片,展现了杭州民政人在社区建设中,不断奋斗、不断创新、不断进取的历史画卷。

三、组织开展“牢记嘱托、实干担当”学习身边先进典型专题活动。以视频、演讲、情景剧等形式展现了全省民政系统“最美民政人”、市劳动模范王荣富,新华社“中国网事•感动2018”年度十大人物李耀进,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省劳动模范麻培均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全市民政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以优秀代表为榜样,将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优秀品质代代传承,在各自的岗位上积极作为,推进全市民政事业的高水平发展。

四、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比赛。局系统17支队伍紧扣主题,突出爱党爱国爱民政的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民政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的认识和体会,激励广大民政人积极践行“忠诚看齐、为民爱民、担当奉献、务实创新”的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五、组织开展“不忘初心•我的入党故事”主题征文活动。结合固定主题党日,组织动员每位党员分享入党初心,重温入党历程。该活动得到了局属各支部的积极响应,在各支部开展征文活动的基础上,好中选优主动推荐入党故事,累计25篇。通过前期投票,推荐出10篇内容真实、事例生动、感情真挚的优秀征文集结成册,传递了民政党员干部为推进杭州民政事业发展、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正能量和自信心。

六、组织开展“赠书读书品书•感悟体悟领悟”读书季系列活动。今年7月,以“读红色经典•颂伟大祖国”为主题,以支部形式统一填写《推荐书目表》,并附推荐理由,机关党委统一审核并购买发放推荐书籍。共有53名党员参与,发放113本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革命伟人传记、党史、哲学等多个方面书籍。实现了从“要我读”向“我要读”、从“自学读”向“分享读”、从“粗略读”向“感悟读”、从“阶段读”向“常态读”转变。

七、深入推进民政机关文化建设。建立完善书画组、读书兴趣组等10个小组,以每个星期二晚上为固定活动日,开展书法、读书、观影等文体活动,并围绕“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廉洁好家风”“学习强国”主题开展书法创作和展示,共征集优秀作品80余幅,在局机关17楼会议室、13楼党员活动室展出,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