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杭州市民政局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双千”结对联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7- 16 20: 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要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提升机关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决定在局机关开展“双千”[即千个市直机关党支部结对千个城市社区(行业系统)基层党组织]结对联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开展“双千”结对联建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市委“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街社兜底”基层党建总体思路的有效途径,也是积极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扎实开展“四提一争”教育活动的重要载体,对于进一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促进机关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服务基层,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全面提高杭州城市基层党建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主要目标

要以加强局机关和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机关、基层单位党建上下一体,党建互联互动,全面提升杭州民政基层党建整体建设水平。通过结对联建,戮力创新创优、提升自转能力,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着力把机关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把机关党员打造成“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的忠实践行者和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铁军排头兵。

三、结对方式

按照便于组织活动、利于作用发挥的原则,局机关每个在职党支部结对联系一个民政基层单位党组织,常态化开展联建活动。已开展结对共建工作的党支部,鼓励继续与原结对单位、社区开展联建活动。具体结对单位由机关党委统筹安排并报市直机关工委,详见附件。

四、活动内容

(一)党建工作联建。协助基层单位党组织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包括指导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党建工作目标,制定党建工作活动方案及组织实施等。协同落实“123”学习教育基本规范,定期共同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互帮互学,互促共进。

(二)重大任务联手。发挥机关部门的组织、人才等资源优势,经常性指导帮助基层单位党组织开展工作、完成重大工作任务,特别是针对基层单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助开展调查研究,找出问题症结,共商破解之策,推进基层单位中心工作圆满完成。

(三)党员管理联抓。机关党组织在年终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工作中,要听取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意见。

(四)主题活动联搞。在机关和基层单位开展各种主题党建活动时,结对党组织要密切协同、相互配合,通过党建经验交流、矛盾问题研讨、教育培训联办、志愿活动协同等方式,促进结对联建工作更加务实有效;通过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户、党员服务区等活动,推进服务基层工作落地见效。

(五)精神文明联创。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将文明创建引入到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的各个角落,共同组织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创建工作,并作为党建联建工作的重要任务,努力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

(六)公益事业联办。结对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结对基层、关心基层、服务基层、建设基层”的理念,帮助基层单位广泛开展共建“美好家园”、共创“平安单位”等活动,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积极支持配合基层单位搞好公益性事业。

(七)文化活动联谊。在春节、国庆等重大传统节日和日常文化生活中,要联合基层单位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为基层单位提供开展活动所需的场地和相关保障,满足党员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

(八)志愿服务联合。健全党员常态化志愿服务机制,通过参与结对帮扶、便民服务等活动,共同了解基层民意、分析民生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帮助基层单位党组织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五、活动步骤

根据“双千”结对联建活动的统一部署,文件下发后,请机关各党支部抓紧与结对基层单位党组织对接,7月底前完成年度结对联建协议的签订、活动计划的制定工作,明确今年下半年结对联建项目、解决问题事项、活动内容、时间要求、组织领导等事项,并将计划和协议报局机关党委备案。每年初,结对双方要共同研究“双千”结对联建活动,确定年度结对联建活动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为及时掌握“双千”结对联建活动开展情况,加强跟踪指导,确保联建活动有序推进,请各支部将活动方案、活动情况及时报局机关党委。

六、有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结对联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开展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加强对结对联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将其作为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听民声、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的重要渠道,加强现场指导。

(二)精心组织实施。要把组织开展结对联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不懈、一以贯之抓好落实。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方式,按照“八联”等活动内容,创新举措,丰富内涵,精心组织实施。结对情况于每年3月底前、开展活动情况于每年12月底前,由局机关党委汇总后报市直机关工委备案。

(三)加强督导考核。要加强日常督导,及时总结分析结对联建工作情况,研究解决结对联建活动的形式内容、载体平台、基础保障等实际问题。要将结对联建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考核内容,作为民主评议党员、评先评优的资格条件,并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对结对联建活动的好经验和好做法,特别是在党支部和党员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要及时加以总结,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介广泛宣传,营造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