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 理论学习
中共杭州市民政局委员会关于印发《聚焦“五个能力”争创民政“最强支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18- 06- 19 20: 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民政局

为深化落实《中共杭州市委组织部 中共杭州市民政局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工作实施意见》《2018年度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全市民政工作“四个年”活动,强化党建引领,打造民政系统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和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全市民政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民生的能力,争创行业系统党建“五优”示范点,现就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聚焦“五个能力”,争创民政“最强支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按照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全面统筹协调推进,坚持全面从严导向、过程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深化推进民政行业系统党建,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夯实年”“民政党建文化建设年”和“社会组织党建发展年”活动,不断探索优化“大党建”“双百分制”考核机制,进一步固化党建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在平常”,突出“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张成绩单看成效”,推进局系统党建工作全面过硬、全面过强,示范带动民政系统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二、创建目标

在全市民政系统“好支部”基础上,创建5家“最强支部”。

三、主要内容

1.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一是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夯实年”活动,进一步巩固“党建引领促民生,为民服务争先锋”主题活动成果,组织开展“四强四育”系统工程,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坚持统筹、联动、共享、互促、共享的理念,通过建立一套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标准,强化系统党建工作“刚性”;通过示范点创建活动,突出系统党建工作民政“特性”。二是融合推进“民政党建文化建设年”活动,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树立和践行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强化民政“家”文化凝聚人心;通过组织开展民政党建研究,培育产生“双强驱动”的综合效应。三是组织开展“社会组织党建发展年”活动,推进社会组织党建体系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党校”运行不断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基础得到不断夯实。推进社区区域化党建工作,社区“大党委制”实践扎实有效。

2.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力。一是不断深化“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按照市委“五个聚焦”的要求,立足民政职能和优势,健全民政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进一步夯实“六项工作机制”,制定“三年帮扶行动计划”,建立“1+1+N”结对共建机制,推进“十个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锻造一支民政铁军。二是组织开展“四提一争”主题活动,强化以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创新形式,创设载体,有效组织实施“五个专项行动”,进一步在“比”中补短板,“学”中求创新,“赶”中赛干劲,“超”中创一流。三是持续深化民政党员志愿服务,实现“一个党组织有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的创建目标,规范日常志愿活动管理、考评激励等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杭州民政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3.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牵引力。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活动“123”基本规范,抓细抓实基层党组织13项经常性工作。二是进一步发挥党员固定活动日的载体作用,切实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基本规范,把活动时间、主题、内容、形式、程序固化下来,把落实“三个责任”固化下来,把推进阶段性党建工作任务固化下来,把发挥党员作用固化下来,用好活动过程纪实机制和督查考评结果运用机制,充分发挥主题党日的联动提升功能。三是创建一批民政领域“最强支部”。围绕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等五强标准,进一步夯实“五星级”党组织创建成果。充分将创建工作和党员“先锋指数测评”工作相结合,规范指数运用,并做好亮星、亮身份工作。四是切实抓好市委巡察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巡查工作机制等有效举措,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改,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4.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一是强化互联网+党建思想引领,推进基层党组织开发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发挥马克思主义在宣传意识形态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学习传承“红船精神”,始终突出红色引领。二是凝聚党建+群团工作合力,围绕向心力和凝聚力建设,注重民政干部职工归属感和获得感,始终把更好地服务干部职工摆在第一位,创设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激发群团组织生机活力。三是推进基层党组织“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依托党员主干系统等党建平台,发挥“云端”优势,推进“大数据”管理,落实党建工作过程纪实,有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感召力。

5.切实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创新力。一是积极培育民政系统党建文化,发挥文化“软实力”作用,组织基层党组织开展民政党建研究,挖掘基层党组织党建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二是组织开展系统党建“四创一提”活动,即创新思路、创设载体、创建机制、创出品牌、提升组织力,开展优秀党建案例评比活动,进一步夯实形成“1+1+1”创新格局。三是创新“大党建”“双百分制”评价机制,建立健全评价清单,体现“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公平性,建立健全考评方式方法,体现互看互学互比互促的实效,落细落小“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举措,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四、创建标准

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以创建“最强支部”为目标、为追求,精准聚焦组织力、服务力、牵引力、战斗力、创新力等“五个能力”建设,逐项对照抓好创建工作。

1.支部班子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班子成员信念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政治纪律严明,对党绝对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作风优良,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三”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担当有为,有较强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推动单位发展取得突出业绩。

2.运行机制强。党支部各类学习机制、实践机制和考评机制健全,全面有效落实13项经常性工作和“123”基本规范;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健全,全面落实“三会一述”制度(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专题分析会、基层党建工作专题分析会、年轻干部培养专题分析会、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完善专(兼)职组织员岗位设置;群团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健全,推进“民政文化建设年”活动合力强,效果突出。

3.组织生活强。建强基层党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基本制度,保持党员学习常态化;领导班子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保持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全力提升党组织生活时效;抓好党员发展培养,确保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发展党员档案完备。

4.党员队伍强。党员队伍信仰坚定,凝聚力、战斗力强,党员队伍素质高,党内充满生机活力,支部无“口袋党员”“失联党员”;推进党员先锋链式管理,深化“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经常性开展“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活动载体丰富,有固定场地、有规范标志,参与率达到90%以上;严格落实党建报表制度,推进党员队伍动态管理,抓实“四提一争”主题活动。

5.作用发挥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服务发展、服务民政作用明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时数人均达到8小时以上;建立健全“百千万”结对帮扶机制,党员走在服务基层、服务一线前列;推进“岗位建功先锋行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评价好。

(注:如全市另有统一标准,以全市标准为统领,以局系统制定的创建标准为基础,抓好细化分解落实。)

五、方式方法

1.建立分类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四个结合”评价办法,将创建民政“最强支部”与推进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月报机制结合起来,与争创民政系统党建“五优”示范点结合起来,与推进“杭州民政核心价值观”大宣讲大实践结合起来,与推进局系统“大党建”“双百分制”动态考核机制结合起来,分类制定局系统党组织和其他民政系统党组织创建评价标准。

2.建立标准化评价体系。建立争创民政“最强支部”标准化评价体系,设置目标分为100分,其中支部班子强、运行机制强、组织生活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五类指标各占20分。设置党建创新创优加分最高为10分,其中民政系统党建“四强四育”工程最高加5分、党建“四创一提”最高加3分、“三好”“双强示范点”累计最高加2分,结合实际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创新创优成果展示和活动竞赛。

3.建立跟踪式考评形式。改变以往以年度考核为主要依据的“一考定性”考评模式,完善基层党组织日常党建工作考核操作办法,考核不搞台账竞赛,更加注重过程实效;不搞千篇一律,更加注重创新活力;不搞普遍撒网,更加注重重点工作问效;不搞层层加码,更加注重严在平常,抓在经常。

4.建立以评促用机制。强化以评促用,将创建民政“最强支部”作为检验全市民政系统党建工作成果的重要载体,作为进一步培育民政党建品牌的有效阵地,作为优化“大党建”“双百分制”考核的有效举措,作为创建全市行业系统党建示范单位的共同追求。

六、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建领导小组,具体由局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其中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凌超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组织人事处,人员由局机关综合处室和巡察组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组成。

2.注重活动结合。各党组织要以活动为契机,以打造民政“最强支部”为目标,结合“三个责任”落实,既注重抓好党建经常性工作,又注重工作创新和巡察问题整改成效巩固,推进党建工作“严”字当头,“实”字贯穿始终,创出特色品牌。

3.抓好成果共享。通过交叉式考核检查,促进取长补短、成果共享,充分运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百问百讲”,分享日常党建经验。充分运用“一报一刊”“两微一端”等宣传作用,强化红色引领主旋律,积极总结推广各基层党组织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宣传先进典型,营造重视党建、大抓党建、严抓党建的良好氛围。